開眼eWeekly ﹥Content

洛基迷朝聖重地:拳王的榮耀台階


這個場景深入人心,曾被美國網路電視「E! Channel」選入「101個娛樂史上最可敬的時刻」中,可說是非常有名,甚至擁有自己專屬的名詞:人稱「洛基之一步一腳印」(Rocky Steps)。

從一隻「弱雞」無名小卒,一路苦打實戰變成拳王,《洛基》的故事簡單,卻已具備美國夢的一切要素。多年來,這個席維斯史特龍一手編造的傳奇拳王「洛基」名噪一時,死忠影迷更對《洛基》系列的每集電影都如數家珍。趁著第六集《洛基:勇者無懼》上映,影迷們懷念的洛基電影要素也紛紛跟著回籠,除了拳擊台上的場景,第一個浮上洛基迷心頭的名場面會是什麼?提示:洛基、階梯與洛基雕像。


電影中,在影迷耳熟能詳的洛基主題曲陪伴下,洛基踏上博物館前的階梯,那裡擺放著已成為一代拳王的洛基紀念雕像,而洛基一步步踏上台階的動作,象徵他從一文不值的底端,逐漸爬上巔峰,如登天般迎向一個拳擊手的最高榮譽。


這個場景深入人心,曾被美國網路電視「E! Channel」選入「101個娛樂史上最可敬的時刻」中,可說是非常有名,甚至擁有自己專屬的名詞:人稱「洛基之一步一腳印」(Rocky Steps)。電影拍攝的階梯實景位於「費城藝術博物館」(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多年來早已成為洛基影迷的朝聖重地,只是影迷在這裡可找不到洛基雕像。雖說電影擺放雕像一事純屬虛構,但其實早在1982年,席維斯史特龍就將一尊洛基雕像致贈給費城政府,卻被冰封在倉庫多年,不見天日。


解凍後的洛基雕像,在費城南方一座體育館(Spectrum Sports Arena)找到風光安身之處,由於《洛基:勇者無懼》上映,才又傳來讓洛基雕像「回家」的呼聲。此舉理所當然遭到費城藝術博物館大老們極力反對,理由是洛基雕像「不夠藝術」,這樣的反對也是有理,畢竟「藝術」博物館前放什麼拳王雕像?然而任性的影迷管它藝術不藝術,硬是說動了費城藝術委員會,有了委員會的首肯,多年來電影畫面終將成真,洛基雕像真的要放在費城藝術博物館前面,回到影迷心目中真正的家。只不過洛基人老力衰,電影也出到完結篇了,此番好景能維持多久?受到洛基勵志精神感染的影迷,為了不破壞看完電影的樂觀氣氛,還是別想太多比較好。


費城藝術博物館網址: http://www.philamuseum.org/

作者:踩住

本期焦點-【v.100】 2007/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