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最後一擊STARMOVIES獨家首播


運鏡手法一向流暢的美國導演朗.霍華,曾以《美麗境界》獲得奧斯卡獎肯定,這回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如何跳脫《洛基》模式,表現布萊達克這位符合美國精神的正面人物,他的選擇是一方面忠於史實,一方面又在細節上煽情。

從困境中力爭上游是永遠會受到觀眾喜愛的電影類型,由羅素.克洛和芮妮.齊薇格主演,朗霍華執導的《最後一擊》就精準掌握了人性心理學來操作觀眾看電影的情緒。



最後一擊》的男主角布萊達克(James J. Braddock)是美國經濟大蕭條的年代一位傳奇拳手,史特龍的《洛基》是虛構的角色,布萊達克卻是真實存在的人物,曾經閃亮,曾經沈淪,為了家庭生計,在拳壇和媒體都不看好的人生夕陽時刻復出拳壇,以無比的毅力與決心打敗強勁對手,贏得一場接一場的勝利。他的奮門故事,就像電影一開場的字幕所說的:「多數美國人都在卑躬屈膝的時候,他帶領我們昂然屹立。」美國人需要這樣一位英雄來激勵民心,世界影迷則是透過好萊塢的強力播送認識了這則美利堅傳奇



運鏡手法一向流暢的美國導演朗.霍華,曾以《美麗境界》獲得奧斯卡獎肯定,這回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如何跳脫《洛基》模式,表現布萊達克這位符合美國精神的正面人物,他的選擇是一方面忠於史實,一方面又在細節上煽情。



朗.霍華呈現的布萊達克是位木訥不知應變的平民英雄,年輕打拳時,他很少頤指氣使的囂張嘴臉,偏偏遇上經濟大蕭條,他又傷了手,就像你是蓋世拳王也得低頭,過著三餐不繼,缺糧沒電的生活。這樣的史實背景,朗.霍華用的是行雲流水的鏡位來做交代,每回,他的鏡頭開始往角色的心靈鑽進去時,就是他開始煽情的時刻。



例如大家都已經吃不飽了,他卻堅持不偷不搶,絕對不把孩子送給親友養,那是一家之主的人格與尊嚴。



例如,兒子餓到受不了了,於是從肉鋪偷了火腿回家,但他寧做餓死鬼,也不當賊,強迫兒子把火腿送回肉鋪。時窮節乃見的人格情操,在當年或今日都要算是瀕臨絕種的稀有生物了。



窮,讓英雄氣短,一代拳王都打工都沒人要用,只好厚著臉皮回到運動俱樂部向老友尋求賞賜時,悲傷流淚的其實是觀眾;就像他在拳賽記者會上宣稱:「我只是想要掙點錢,讓孩子有牛奶吃。」你很難不流淚的。



人生如果是拳賽,凡人的對手就是殘酷的命運之神,多數人都被打得鼻青臉腫,羅素克洛卻在弱勢逆境中打出一片江山,看這種電影你就會意氣昂揚, 你就會油生「有為者亦如是」的豪情,這,正是好萊塢電影最擅長的娛樂手法。


STARMOVIES 獨家首播 1月14日(日) 晚上21:00

其他播映時間

作者:藍祖蔚

本期焦點-【v.100】 2007/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