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登不上電影院的電影


並不是在停車場停放的車才叫車;並不是在餐館吃的餐才叫餐;同理,並不是在電影院上映的電影才叫電影。

就好萊塢這個電影量產地來說,真正在電影院上映的電影,充其量也只是一小部份而已,其他的電影不是直接發行錄影帶/DVD,就是到電視上播出,別斷論這些電影就是不登大雅之堂的爛片,懂得正確的探勘術,從中還能挖不少珍寶呢!

有些電影打從誕生時就注定了要成為職業DVD的命運。會上戲院看電影的族群多半是年輕人,經濟能力好的上班族忙了一個星期,週末或許還比較想租片DVD回家躺在沙發上輕鬆自在地觀賞,尤其現在設備越來越普遍,出租人口當然是電影公司的目標,針對這族群推出直接發行DVD的電影也見怪不怪了。

然而,也會有命運乖違的電影。有時候,還真不是它們的錯,卻成為政治內閣改組下的犧牲品。當一家電影公司的管理階層有更動時,三把火的新官通常傾向否決”先人”綠燈通過的拍片計畫,至於已經在拍攝中或拍攝完成的電影,也有可能因此被剝奪了榮登大螢幕的機會,在還是要賺錢的考量下,通常就直接發行DVD了。


還有一種情況,叫自作孽。明明事前一切都很美好,也敲定要上院線,偏偏自己搞砸拍出見光死的恥辱片,錢也投資了,只好用發行DVD的方式,血本能歸多少就歸多少。

這些都是好萊塢的生態,對台灣的片商而言就不同了,不牽扯到投資製片的問題,做的是代理發行的工作,苦心常是花在用最低的價錢標到最好的片子回來,但台灣的票房通常很難當飯吃,最後還是得仰賴出租零售的獲利。
因此有些電影就算在美國上了院線,因為台灣市場狀況和片商的種種考量,即使進了台灣大門,還是有機會吃下馬威,或者該是說下檔威,上不了院線。


喊冤嗎?有些片子倒真的是不上得很有理,不上得很得體。《雷鳥神機隊》在美國票房慘得不能見人,內容只能用「無限惱人」來形容,成人小孩通通不討好,大概只有喜歡酷飛機的小朋友是目標族群吧;《熱力四射》則是個非常特別的例子,它的評價低到一種人類無法想像的極至,可怕的是在美國還賣了不少錢,白花了錢的倒媒觀眾,就在IMDB瘋狂投了六千票的最低分,見了棺材可以掉淚了吧;《絕配殺手》以超級大爛番茄的身份(爛番茄獎的影片、導演、男女主角、劇本全入手)入境台灣,或許可以拿來練EQ,看完兩個小時不對窗外狂吼、不砸電視、不自殘的人,必為人上人。像這幾部片子真的是惡名太昭彰,誰還願意花兩百塊進戲院受罪?直接發行DVD讓它們一了百了也是一種安樂死的善行啊!

這些是死有餘辜的特例,其實,台灣院線沒上映直接發行DVD的,還是大有片在,為了避免有人瞪著麒麟說是馬,更不能讓它們飲恨無疾而終,火行者就自命伯樂一下,把這些滄海遺珠仲介給通常只把焦點放在院線片上的電影迷們吧。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65】 2006/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