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戀之門》:Otaku出頭天


《戀之門》便如同漫畫《現視研》一般,從Otaku的角度出發,描寫他們為ACG而痴迷的種種獨特次文化現象。忠實的Otaku甚至能認出片中每個Cosplayer扮裝的角色,並為之津津樂道

當一名懷才不遇的俊美藝術家,遇上了熱愛Cosplay的爆乳美少女,天啊!這豈非每個御宅族魂縈夢牽的內心願望,沒有比這個組合更符合漫畫式的角色設定了!

近年來的日本電影界隱隱分成兩派,除了傳統使用長鏡頭、低彩度、台詞不多的靜謐風格之外,受ACG世代影響、強調視覺影像、大量插入奇想鏡頭的風格式電影也逐漸成形。其中或有從漫畫改編者,如《下妻物語》、《藍色青春》、《Cutie
Honey》,或如《網交甜心》、《變態五星級》一般,鮮明飽和的攝影色調、創新的拼貼敘事手法,極其實驗大膽之能事。

其劇情線多半如漫畫一樣大起大落,超越想像力的限制,並大量運用ACG次文化的符碼,如暴走族、女僕裝扮、Cosplay、同人誌等,企圖貼近新世代影迷的生活背景,並隨之引起共鳴的會心一笑。


戀之門》便如同漫畫《現視研》一般,從Otaku的角度出發,描寫他們為ACG而痴迷的種種獨特次文化現象。忠實的Otaku甚至能認出片中每個Cosplayer扮裝的角色,並為之津津樂道。導演不時插入許多幻想鏡頭,如男主角蒼木在聽到女主角戀乃因畫同人誌賺進一千萬之後,竟能瞬間將幣值換算成一年份的泡麵(題外話,這種瞬間高速數學運算能力,亦是Otaku必備的特殊能力之一)。


而兩人一邊甜蜜地互相依偎,一邊作畫一邊親吻的場景,更讓人捧腹不已。至於戀乃看著蒼木的睡臉,同時想像著兩人在河邊追逐嬉戲,開心地互相丟著石頭,則是大大幽了漫畫經典橋段一默。


由《藍色青春》、《九條魂》松田龍平出任男主角令人十分驚喜,而寫真女星酒井若菜那集純真臉龐與惹火曲線於一身,亦正亦邪、又嬌蠻又溫柔的特質,更是動漫畫中所有女主角夢寐以求的設定。導演松尾Suzuki更在片中出演從漫畫界隱退的酒吧店長毬藻田,除利用導演特權與酒井若菜一親芳澤令人又妒又羨之外,他更為片中多首歌曲填詞譜曲。身為日本著名劇團「大人計畫」的團長,旗下囊括宮藤官九郎等多位知名成員,松尾Suzuki在這部電影編導處女作中展現了與年齡不符的青春活力與獨特想像力。


片中邀得了不少影視圈重量級人物客串演出。動畫導演庵野秀明便在片中飾演Otaku之旅中所投宿的民宿老闆,他更友情擔任片中動畫的導演。此外塚本晉也與三池崇史兩位日本Cult大導也有客串演出,但在下眼拙,認不出來是哪些角色。男女主角的父母也大有來頭,蒼木之父由老牌演藝人員大竹誠飾演,有在固定收看日本綜藝節目的觀眾應該都知道他是個口無遮攔的色老頭。而飾演女主角戀乃喜愛Cosplay的母親者,則是北野武前妻、老牌女優大竹忍。光是指認片中星光閃閃的配角們究竟由誰出演,就已是莫大的樂趣了。

作者:Quiff

本期焦點-【v.065】 2006/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