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輕鬆派,臥底、大盜陪過年


年終獎金領不多?尾牙沒抽到獎品?期末考沒考好?寒假作業太多?消除鬱卒的一個好方式,就是買張電影票,沉浸於兩個小時脫離現實的純娛樂,今年過年期間正好有兩部這樣的電影,不用你去唱衰,片中角色自動會碰上很三條線的鳥事,包你在大笑中也能忘記低落的心情,好好享受長假!

這年頭官兵要抓強盜可一點也不容易,八○年代只要有一對夠捍的「黑白雙雄」警探(以《致命武器》系列為代表),什麼樣的罪犯都難逃被逮的命運。後來女性也抬頭,靠智慧取勝(以《沉默的羔羊》為代表)食人魔也難逃法網。

不過春節期間的超級探員可沒這麼好當,明明是男的還得變成女的,FBI幹員馬丁勞倫斯在《絕地奶霸2》中,換了坐辦公桌的工作,老婆也懷了第一胎,但他不技癢,我們就沒喜劇可看,所以一有機會他又扮成奶霸(Big
Momma)回去做臥底工作,喬裝嫌疑犯家中的管家褓母,不只要調查真相,還要搞定三個麻煩的小孩…和一條狗。 可惜的是在第一集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保羅吉艾馬提沒有在第二集現身,至少還有馬丁勞倫斯「全副武裝」,變身成他從影來最紅的奶奶級角色(誰料得到和威爾史密斯一起演動作片半天都不紅,這樣一打扮就紅翻天挑起大梁?),穿上連身裙胖胖裝,搞出一堆蠢事。如果你想讓大腦在春節期間休息一下,不在乎智力指數狂跌,《絕地奶霸2》就充滿了這種等級的笑點。



警察不好做,別以為當大盜會很涼,看看金凱瑞和蒂李歐妮就知道,金凱瑞那張橡皮臉一看就不會是法蘭克阿巴內(《神鬼交鋒》中李奧納多的智慧犯角色)型大盜的料,偏偏因為破產,和老婆蒂李歐妮只得在《我愛上流》中去搶銀行…

其實早在一九七七年喬治席格和珍芳達就愛過上流了,現在作業系統已經是二○○六年,當然軟體配備也得跟著升級一下,春節上映的《我愛上流》就是該電影的舊片新拍。兩夫妻過著美好的「美國夢」,大房子、好工作、管家、兒子,沒想到金凱瑞被陷害頓時失去了一切,走頭無路之下,沒來台灣見識過卡神的他們,只好選了羅賓漢的工作…。

對上一臉不正經的搞笑天王,頂尖的演員都可能會被拉著走,要能鎮定地對戲還要發功和他拼喜感,蒂李歐妮已經做得不錯了。 《我愛上流》有個還算黑暗的故事,道德主旨是「犯罪最終還是要付出代價」,找形象怪異惡搞的金凱瑞去演這種政治宣言片?就像找查理辛去演反毒片一樣不搭調,不是說不好,只是在《我愛上流》中的金凱瑞效應還是遠遠大過其他掙扎著想出頭的成份,和導演迪恩派瑞索特先前的經典名片《驚爆銀河系》等級還是有落差,最終還是當一部純喜劇來看,在春節開懷大笑就好。
特別警告:最近失業者,別因煩腦,想進戲院笑笑而選上這部電影,萬萬不可,它可能會讓你哭笑不得,如坐針氈!



















2006新春期間主要電影上映日期
01/27 《霍元甲》提前一天上映、《我愛上流》、《絕地奶霸2》、《傲慢與偏見》、《諜對諜
02/03 火影忍者2─幻的地底遺跡》、《大力士阿羅夏
02/10 機器人奇諾丘》、《愛在飛翔》、《怪醫黑傑克:兩位神秘醫師》、《玩火》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51】 2006/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