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斷背山」,但電影究竟在哪拍的…


現在最熱門的問候語…「《斷背山》看了沒﹖」

李安導演的《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勢如破竹,繼獲金球獎七項提名,並抱走最佳導演獎、劇情類最佳影片、最佳劇本和最佳電影歌曲等多項大獎後,日前再傳捷報,共獲得奧斯卡八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是所有影片中入圍項目最多的一部。

網路上關於《斷背山》的討論沸沸揚揚,不少網友的觀影立論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本人特來錦上添花一番,以旅遊的角度將多日的明查暗訪,所搜集到的拍攝場景的資料貢獻出來,供各位看倌參考參考!


斷背山》主要拍攝場景在加拿大亞伯達省

觀看大圖
寧謐如世外桃源的卡納納斯基斯 (Kananaskis) 省立公園是 《斷背山》的主要拍攝地 (加拿大亞伯達省旅遊局提供)

斷背山》雖是描寫發生在美國懷俄明州(wyoming)的故事,但劇中那片蘊釀那永世難忘情愫的壯麗美景,究是在哪呢?

大部份的場景,都是在加拿大亞伯達省卡加立拍附近拍攝完成的。讓兩位男主角情定一世的《斷背山》,
正是位在亞伯達省的卡納納斯基斯 (Kananaskis) 省立公園,該處位於落磯山脈知名的「班夫(Banff )國家公園」的西南方,是一處仍未遭受到人為破壞的處女地,壯麗的大山大水、原始的湖泊,還有常青山谷和冰河,
在這裡與野生動物不期而遇的機率相當高,包括麋、鹿、岩石山綿羊、熊、杉木貂、野兔…隨處可見,春夏之際,野花盛開的景色更是美不勝收。

觀看大圖
(加拿大亞伯達省旅遊局提供)


卡納納斯基斯省立公園素有「亞伯達的山操場」的美稱,因為這可從事各種精彩的戶外活動,包括:野餐、健行、騎馬、泛舟、登山、遠足、滑雪、騎馬、垂釣,並有高水準的高爾夫球場,是一年四季都活躍的冒險天地。







斷背山》重現卡加利牛仔節西部風情


李安於對於場景考據之嚴謹、對於作品的要求,由傑克參加的那場牛仔競技大賽可看見端倪。

觀看大圖
傑克與恩尼斯的共同成長記憶Rodeo表演(騎牛、騎馬比賽)很逗趣(加拿大亞伯達省旅遊局提供)

片中傑克與恩尼斯在斷背山中,曾經提及的”牛仔大賽(Stampede)”、”騎牛、騎馬比賽(Rodeo)”,以及傑克在最窮困之際,想藉著牛仔大賽撈一點獎金,甚至遇見妻子蘿琳的場景,其實就是「牛城之都(Cow Town)」卡加利一年一度舉行的「卡加立牛仔節」(Calgary Stampede)的縮影。

這項已經沿襲百年的傳統慶典,號稱是全世界最大的牛仔競技,通常都在七月份的第一個星期五舉行,展開為期十天的慶祝活動,每年吸引來自全球各地高達百萬人次的訪客同來歡慶。

活動內容精彩萬分,包括盛大花車遊行、樂隊儀隊旗隊表演、西部鄉村音樂會以及煙火表演,宛如一場精彩絕侖的嘉年華會。其重頭戲還包括:騎馬、馴牛、套繩索、牧羊犬趕羊、Rodeo表演(即騎牛、騎馬)、西部篷車競賽…比賽項目,保證絕無冷場。

每年逢此盛會,整個卡加利城彷彿時空倒流,全市不分男女老少,幾乎都以牛仔裝扮出現:男人都戴上白色牛仔帽、白上衣、藍色牛仔褲、高筒馬靴,女孩們則穿上白衣白裙,宛若又回到百餘年前西部牛仔淘金的盛況。

觀看大圖
「卡加立牛仔節」的比賽項目之一:西部篷車競賽。(加拿大亞伯達省旅遊局提供)

而全市的商店、大廈都做了「牛仔節」的裝飾,有些商店甚至佈置成牛棚,更有著許多篷車停放在路邊,還免費供應「煎餅早餐」(pancake breakfast) ,觀光客至此可以體驗在篷車上吃煎餅、聽鄉村音樂看野牛賽,純正的西部體驗。順帶一提,2006年的卡加利牛仔節將訂於今年是7月7日~16日舉辦,有機會不妨前往重溫《斷背山》的精彩場景!

斷背山》其他在亞伯達省的拍攝地還包括:歷史城鎮~麥克隆軍堡(Fort Macleod)、以及克羅斯菲(Crossfield)、步來奇(Blackie)、艾利卡那(Irricana)、洛克堡(Rockyford)、西比(Seebe)等典型的亞省小鎮。


加拿大亞伯達省 西部牛仔片新興取景地

事實上,亞伯達省早已成為西部牛仔片最佳的取景拍攝地點,亞伯達省是加拿大各省份中唯一不徵收零售稅的省份,當地居民所納的省和地方稅比一般加拿大居民低兩成,可節約拍片預算,這也是為何此地雀屏中選,獲得李安青睞的原因之一,當然亞伯達省境內擁有一流的電影工作人員,也成為好萊塢製片最喜歡合作的團隊之一。李安就曾說:「我在卡加利拍攝的這段期間,是我職業生涯中最愉快的記憶。我在全世界各地共拍了九部電影,毫無疑問地,我的卡加利工作同仁是我合作過的夥伴中最棒的。」

觀看大圖
克羅斯菲(Crossfield)與步來奇(Blackie)呈現典型西部小鎮風光(加拿大亞伯達省旅遊局提供)

事實上,除了最近的斷背山一片之外,早期的金獎名片,如瑪莉蓮夢露主演的世界經典名作「大江東去」,即在洛磯山脈的弓河瀑布拍攝的。而有洛磯山脈藍寶石之稱的露易絲湖,其湖畔著名的菲爾夢露易絲湖城堡飯店是電影「齊瓦哥醫生」的拍攝地。班夫國家公園內加拿大國寶級的菲爾夢班夫泉城堡旅館,更曾是經典名作電影–圓桌武士、三劍客、安妮公主的1000日記,均在此拍攝。

幾年前成龍的「西域威龍」(Shanghai Moon)也是在亞伯達南部拍攝,至今,在雷明頓馬車伯物館裡仍保存相當多西部拓荒時代的馬車,也包括成龍在「西域威龍」用的馬車,及瑪莉蓮夢露主演的「大江東去」時用的馬車。此博物館也收藏許多古董車,值得一遊。

除此之外許多膾炙人口的電影,比較近期的,如Harrison Ford哈里森福特主演的”Fugitives”(絕命追殺令),Brad Pitt 布萊得彼特主演的”Legend of the Fall”(真愛一世情),Anthony Hopkins 安東尼赫金斯主演的The Edge(1997勢不兩立), 琥碧戈柏主演的Rat Race (瘋狂世界),都是在亞伯達省拍攝或製作的。

2005年秋天,國際知名的演員布萊得彼特(Brad Pitt)也在亞伯達省,甫拍完其新作–The Assassination of Jasse James. 其拍攝地點主要為卡加利的歷史文化村(Heritage Park Historical Village)和愛德蒙頓堡 (Fort Edmonton),預計在2006年底將全球首映。

 其他相關介紹
加拿大亞伯達省中文網站
加拿大亞伯達省卡納納斯基斯網站
加拿大亞伯達省卡加利網站

作者:麗莎

本期焦點-【v.051】 2006/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