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過年?不想太放鬆!


如果過年放假不怕再來一點精神壓力,還有足夠的精力來看較嚴肅的片子,有不少值得挑戰的電影上映:

人就是很奇怪,就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也硬是要吃麻辣火鍋,就算怕到渾身顫抖也硬是要咬牙看恐怖片,適合這種人的選擇就是最初還因海報斷指太噁心而被MPAA打回的《奪魂鋸2》。
奪魂鋸》的成本才一百二十萬美金,如此小成本製作,依賴的是充滿血腥的創意,不像動輒有上億美金的麥可貝,主角經過的所有車子房子等昂貴資產通通要炸掉來讓觀眾獲得如此奢侈的爽。第二集成本雖增加,也沒破千萬美金,但少了第一集的新奇感,人物全關在一個地方,感覺是雜亂了些。不同的是這回對兇手有更多的描述,不論是他的手段方法、他的人性、或是他的觀點,都讓這個角色更有深度而產生另一種層面的恐怖。絕對值得一看的部份是在結局,火行者當然不能在此先漏口風,否則馬上會被影迷拿著「奪魂鋸」追殺(鋸子不好攜帶就改台灣出名的西瓜刀),這個樂趣一定要親身去經歷(樂趣是指「結局」而非「追殺火行者」)。

如果不敢或不喜歡看恐怖片,另一個選擇是懸疑劇情片《諜對諜》,看片名就猜得到這部片子有多「諜」,喬治克隆尼增胖又蓄上鬍子,演出過氣的中情局老鳥,在石油鬥爭的金錢權力世界中,試圖找出真相。在這個過程中,有人找到了心中的道德感,有人背棄了它。吊兒郎當的克隆尼也展現出演技精湛的一面,奧斯卡呼聲高,還有一群優質配角,讓這部電影不論在故事懸疑或是探討人心上,都頗具看頭。


不想那麼傷腦細胞,那就試試一票亞洲美女演日本藝伎的《藝伎回憶錄》,這部電影談的是一個女人在藝伎世界的故事。不,不是有章子怡和楊紫瓊就要像《臥虎藏龍》那樣每個人都可以飛簷走壁,也不是說羅勃馬歇爾導演就要像《芝加哥》那樣凡事皆需唱唱跳跳,這部片子要看的是女人們之間的嫉妒、不計一切向上爬、與矛盾的愛情,主線是章子怡的故事,楊紫瓊扮演幫助她的角色,英文一級棒的鞏莉則是負責用力地嫉妒、嫉妒、再嫉妒。好萊塢讓女星發揮的片子/角色不多,想見識一下女人們的演技,或是華麗的視覺體驗,《藝伎回憶錄》就是你的選擇啦!


至於音樂愛好者也有福,已故的音樂傳奇人物強尼卡許不像貓王有事沒事會有復活的傳說,但瓦金費尼克斯在傳紀片《為你鍾情》幾可亂真的演出,彷彿就是卡許在大螢幕上顯靈,女主角瑞絲薇斯朋幾乎是賭定拿奧斯卡的表現再為這部戲的演技層面狂加分。《為你鍾情》從卡許的苦日子開始,一路演到他的成名、愛情生活、毒品的誘惑、最後克服找到真愛成為不朽傳奇。喜歡《雷之心靈傳奇》這類型的電影,絕對不能錯過《為你鍾情》。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51】 2006/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