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卡漫電玩改編電影繼續當道


每個時期都有受到影迷厚愛的電影類型,早期有過西部熱,現在則很難在院線片中找到一部西部題材的電影,後來流行過警匪動作片,現在也不多了,近幾年來都是科幻奇幻電影當道,二○○六年這股風潮也將持續漫延。
其實漫畫改編電影並不是到最近才流行的,在八○年代也有過一次熱潮,當時的《超人》和《蝙蝠俠》系列紅透半邊天,《超人》到後面幾集就漸漸乏人問津而沒落,《蝙蝠俠》一直撐下來,但到了第四集也終於跌到谷底。

有這兩個系列打頭仗,接著《火箭人》和《狄克崔西》等漫畫也相繼改編成電影,但顯然不受觀眾青睞,票房慘淡,一波漫畫改編熱就這麼平息冷卻了下來。

去年《蝙蝠俠》系列東山再起,克里斯多夫諾蘭以不同於提姆波頓的風格重新打造新一代蝙蝠俠克里斯汀貝爾,之後《蝙蝠俠:開戰時刻》將自成一系列繼續拍攝續集,明年最重要的漫畫改編大事就是《超人》也要回來了。
還不只如此,《超人》的復出作《Superman Returns》直接影響到另一個漫畫改編成功的大作,《X戰警》《X-Men》,因為《X戰警》前兩集的導演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丟下第三集,跳槽去拍最新的《超人》電影,把第三集交到了布萊特雷納手上,這一集同樣也會在二○○六年上映。


去年以超大卡司受到矚目的電影不只是《蝙蝠俠:開戰時刻》,還有一部是《萬惡城市》,它的續集同樣在二○○六推出,這次的故事會以第一集酷斃了的克里夫歐文當作主角,由法蘭克米勒和勞勃羅瑞格茲繼續導演。


除了這些系列電影之外,其他美國許多知名漫畫也將在二○○六年以電影的形式和觀眾見面。
本身就是漫畫迷的尼可拉斯凱吉曾經十分積極地想爭取演出超人的機會,沒得如願,終於也給他演到了一個漫畫英雄,《Ghost Rider》的Johnny Blazer,一個黑暗且受到咒詛的英雄,從目前釋出的圖片看來,特效將很有看頭。
連這幾年星運很好演到兩個超人氣系列電影《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和《駭客任務》的雨果維明也要搖身一變成為《V for Vendetta》中的V,一個對抗德國政府的蒙面英雄。
而讓《刀鋒戰士》改編成功的年輕編劇大衛高耶雖然自己把第三集給導砸了,仍要再接再勵嘗試改編漫畫並兼導演,這回他相中的是速度超凡的《閃電俠》或許六年級生小時候有看過一部卡通,叫做【太空超人】,後來也拍了電影且由杜夫朗格林《Dolph Lundgren》主演,不論是服裝或是特效都相當不起眼,但現在吳宇森要來導演新版的《He-Man》了,主角還沒有敲定,不知道我們會不會在明年看到力大無窮的He-Man身後有隻白鴿飛過(至少沒發生在《綠巨人浩克》身上)。


漫畫之外,著名的電玩也是好萊塢取材的一個好來源,通常電玩改編的電影大致上可分為兩大類,一種是滿足男性電玩迷的美女格鬥片(以《古墓奇兵》《Tomb Rider》為代表作),另一種就是噁心恐怖,讓筆者電玩也不敢玩電影也不敢看的作品(以《惡靈古堡》類的活死人為筆者的最大忌。二○○六的狀況也是如此。
生死格鬥》《DOA: Dead or Alive》的前導預告已經上網了,會打架的美女當然少不了,感覺很像《霹靂嬌娃》那樣非常純粹的娛樂。
毛骨悚然類《惡靈古堡2》《Resident Evil: Afterlife》不用說還是維持同樣的調調,女主角也一樣是蜜拉喬娃維琪沒有換將,另外還多了一部、《沉默之丘》《Silent Hill》(也有譯為【寂靜之丘】),和電玩一樣把背景設定在恐怖的小鎮上。
其他類型的電玩改編作品還包括《鐵拳》《Tekken》和《末日危城》《In the Name of a King: A Dungeon Siege Tale》等片。


雖然有些改編作品仍缺乏深度,但當中也有越來越多頗有內涵和主題的作品,讓不是原著的支持者也能為電影深深著迷。還有更多的動漫電玩改編作品排在二○○七以後的檔期,看來這股風氣還不會在二○○六年停下腳步。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45】 200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