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動物電影之可魯效應


表面上看起來今年就是個再尋常不過的暑假,有熱熱鬧鬧的星際大戰電影繼續集結死忠的影迷,也有布萊德彼特或是安吉莉娜裘莉這些大明星繼續獨領風騷……等等!或許不能說是獨領風騷,因為另外一股勢力正悶不吭聲地展開微妙佈局,一點點地吞食這些好萊塢大明星獨占已久的電影市場。大明星們看來也不得不挪一挪座位,因為動物電影大軍已經悄悄地兵臨城下……


小小可魯 一吠驚人

過去不太可能搶進擁擠的暑假市場的動物電影,像是《企鵝寶貝》或是《我的小牛與總統》等,今年卻一前一後大喇喇地和布魯斯威利或者是妮可基嫚等眾人避之唯恐不急的千萬巨星正面衝撞。緊接著企鵝跟小牛,還有更多狗狗、甚至大象等動物準備上場。去年的可魯效應很明顯地已經出現在今年的電影市場。

尤其發行《再見了,可魯》的前景娛樂再度藉著《企鵝寶貝》搶下數千萬票房,更讓許多片商不得不重新佈局,或者至少跟上這個動物電影熱潮。業者私下表示換作他們來發行《企鵝寶貝》,即使有半年前的可魯經驗作保,最多還是只敢發幾個拷貝。眼光獨到的前景娛樂第二次不按牌理出牌,不僅僅賭到了可觀的票房,也賭到了電影市場的全新格局,因為他們已經證實了可魯並非個案,這幾部動物電影的持續攪局肯定是要讓這一池春水繼續不平靜好一陣子。


以小搏大 出奇制勝

有片商把《再見了,可魯》以及《企鵝寶貝》的成功比喻成「大衛擊敗哥利亞巨人」的故事,認為這是獨立片商對抗美國八大電影公司的經典戰役。絕大多數本地的獨立片商都買不起妮可基嫚或者阿湯哥主演的燙手大片,這使得他們手上的電影再好看也很難打一場熱熱鬧鬧的明星行銷戰,更別提要請到阿湯哥來佔據新聞版面。然而《再見了,可魯》和《企鵝寶貝》以可愛動物的鮮明形象突破重圍,讓電影在上映前就累積了明星般的超人氣,上映後的口碑更是從北到南四處流竄。這些平凡小動物也因此成了有史以來最物超所值的行銷工具。


去年電影圈另外一個倍受矚目的特殊現象是「裴勇俊效應」,搶下了連著好幾天的新聞頭條,卻完全沒有將新聞效益附加在他所宣傳的電影上 (今年的「裴勇俊效應」則還有待觀察)。這也意味著大明星有時候不僅不會替電影累積效益,甚至會成為單純的負擔。這時候再回頭看看可魯或是企鵝的可愛身影創造了多少票房,我們不禁懷疑即使是阿湯哥本人可能也很難創造這樣高的行銷效益 (畢竟光他的片酬就已是天價的負擔)。


後繼有人 傾巢而出

「可魯效應」很快地就吸引了無數的追隨者跟著壯大這股勢力。剛剛上映的《我的小牛與總統》有討喜的蓋洛威小牛逛大街的趣味情節和《蝴蝶》導演精心打造的溫馨故事。緊跟著後頭還有《狗狗心事》集結了包括柴犬、八哥犬、牧羊犬、博美等幾隻狗狗與主人的各種生活大小事,準備讓愛狗人士為之瘋狂。另外,坎城影展最年輕的日本影帝柳樂優彌也在新片《變成星星的少年》化身為馴象師,跟善解人意的大象進行心靈的交流。


這樣的跟隨當然還是有一定的風險,年初就有《莎喲娜拉!小黑》慘遭滑鐵盧的例子。同業私下分析了其中的緣由:「可魯跟企鵝勝在它們都是第一個跨進那個市場的電影,小黑跟得太緊,也跟得太像了」。下個月要上映的《狗狗心事》就很小心地避開了可魯的悲情路線,寄望以熱鬧歡樂的大堆頭狗狗總動員來另創新局。看來,未來幾年的電影市場肯定是這些動物明星各出奇招、一較高下的激戰擂台。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29】 2005/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