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香氣也能變成春藥


色聲香味的人生感官中,那種感覺最難用影像表達?

色彩和聲音,都是電影要素,提供創作者刻意揮灑的空間。色彩是影像的基礎工程,法國經典《男歡女愛》時而黑白,時而彩色,真相是因預算有限,只能黑白和彩色底片混著用,然而卻也因此打造了獨特的電影美學。


色彩,通常是導演、攝影師和美術指導的主要論述。張藝謀從《紅高粱》到《菊豆》,從《英雄》到《十面埋伏》始終樂此不疲;波蘭大導演奇士勞斯基的三色電影,也用藍白紅三色做過深入人心的主題闡述。


聲音,不論是聲畫同步,或是畫龍點睛的襯托,都可以在化學效應的激生上發揮激勵人心的效果。味覺,則是可以透過影像奇觀來帶動日常生活的映像疊現,從《飲食男女》、《蒲公英》到《食神》無不如此。


最難的是氣息,是香味。


香味通常只能用說的。夏雨在姜文執導的《陽光燦爛的日子》中,好不容易能和女主角寧靜一起騎腳踏車出遊,心情好,頓時就覺得空氣中都洋溢著燒乾草的香氣。燒乾草是什麼味道?觀眾聞不見,只能從夏雨的喜悅和描述中想見春日風情。


林青霞的處女作《窗外》中,愛上了菸癮很重的老師胡奇,老師外型俊美,才華洋溢,但是她最愛的卻是在胡奇的菸氣中編織著少女的夢想。

張震在《愛神》中一路看著鞏俐從紅牌舞女淪落成阻街女郎,她身上的脂粉香氣,肯定只有隨著物質條件的改變而逐漸變質。但是這一切都是想像。


熱戀的癡情男女,第一次和愛人握過手後,通常會捨不得洗手,不時就要把手拿到鼻子前聞嗅,享受愛人的氣息,也再三回想著纏綿的那一刻。


然而,香氣的感覺要能演出來,讓大家感受到,才是真本事。


法國電影《理髮師的情人》中,男主角從小就愛上理髮院,長大後,乾脆自己開了家美容院,首度美髮師就是他年輕貌美的太太。他愛上理髮院的真正理由是當年的理髮院老闆娘,她身材豐滿健美,每回理髮洗頭,壯碩的胸脯幾乎就要把他的小腦袋都要包藏了進去,他不怕窒息,反而享受著那種豐沛的彈性質感,以及最重要的玉體香氣,那是一種芳香滿懷抱的氣息。


梅莉.史翠普在《麥迪遜之橋》中都已經徐娘半老了,遇到了天敵克林.伊斯威特,就是會情不自禁地闖進他才洗過澡的浴室,深深地呼吸著,手則是撫摸著瓷磚,還從地板上撈起幾根體毛,追想著男人的體味,細部的小動作,充分說出了內人的騷動。


台灣導演鄭文堂的新作《深海》中,蘇慧倫飾演被戴立忍包養的小酒女,獻身的第一夜,她原本有點拘謹,但是親來吻去之後,她的心身起了變化,開始會配合,然後就脫口而出說了一句比任何春藥都更能讓男人壯大的迷藥:「我喜歡你身上的香味!」戴立忍一聽這話,就把頭從蘇慧倫的身上抬了起來,深情地望了望這位小女人,接下來,就更努力地辦起事來了。


至於蘇慧倫呢?既然喜歡男人的香味,自然也就任君恣意憐了。


簡單的一句話,卻有如此魅力,要想電影拍得好,只要拍得出香味,肯定就是最撩人的處方。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029】 2005/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