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拳霸二:瓶頸與里程碑


而三億新台幣的預算到底花到了哪裡?答案是─爆炸場面與電腦動畫,本片不但增添了前作難以望其項背的快艇衝撞直昇機爆破,還用了純電腦動畫重建古戰場的畫面─是的,就像電腦遊戲的開場動畫一樣。

分據泰國、中國兩地的巴猜平橋與張藝謀,即使視覺風格迥異,似乎不約而同地擁有極為相近的企圖心。

姑且不論成果,從《拳霸》系列、到《英雄》與《十面埋伏》,在泰國古武術與中原俠客的背後,有著將文化傳統推廣到全球的主體意識。


正是如此的意念,造就了《拳霸》與《紅番區》、《英雄》與《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之間難以掩蓋的顯著差異。


而挾著前作的成功,原名Tom Yum Goong的《拳霸2》,以三億新台幣的預算,帶入了更多的文戲敘述、更大的特效動作場面,甚至還發行了電玩、人偶、服飾等相關商品,猶如宣告泰國功夫電影開拓市場的無限雄心。

與中文譯名不符,本片為獨立於《拳霸》的故事,然而無論就劇情主線或角色安排來說,兩部片都有著極其明顯的對應性。


兩者都是捍衛與追討傳統的過程(佛頭、大象),次要反派都是與外國黑幫勾結的墮落泰國人(緬甸、中國幫派),西方人主要擔任第一反派的幫兇,而反派的頭頭皆有著身體上的殘缺或異狀(喉嚨重傷與下肢癱瘓、雙性人)。


有著如此多的對應性,《拳霸2》在緊湊度上卻遜於前作。加重了人象感情戲的份量,反而突顯出巴猜平橋執導能力的捉襟見肘,在這種文戲僅作為動作場面連接物的作品裡,過度膨脹了情緒的地位,反而會有拖垮節奏的反效果;玫瑰夫人也不例外,想塑造其陰狠潑辣之意圖明確、結果卻令人搖頭,讓我想到《貓女》裡的莎朗史東。

而三億新台幣的預算到底花到了哪裡?答案是─爆炸場面與電腦動畫,本片不但增添了前作難以望其項背的快艇衝撞直昇機爆破,還用了純電腦動畫重建古戰場的畫面─是的,就像電腦遊戲的開場動畫一樣。


這也是全片最令我無法諒解的地方,眾所皆知,純電腦動畫是非常昂貴的,如果缺乏可達超高水準的充沛預算,很容易花了大錢造就令人遺憾的成果─《紅孩兒: 決戰火焰山》便是一例─製作群難道不懂進戲院的人絕對是衝著東尼嘉的身手而來的嗎?何必浪費資源在非關重點的五四三上面?


是的,從頭到尾的重點都是東尼嘉、以及他的對手們。正是因為他們,這部電影才有可看性,絕不是什麼半調子的爆破與動畫。可喜的是,本片整體表現雖然略遜於前作,但在武打方面,絕對達到了勢均力敵的水平。


拳霸》著重於東尼嘉的彈性與翻滾能力,設計了多款高難度的滯空動作、令人匪夷所思的飛身旋踢與近距離的肘擊,而本片則將焦點放在近戰,關節技與摔投技幾乎佔了大半,終尾東尼嘉將數十人手腳折斷的場面,真是近年來少有的壯觀熱血。


本片另一動人之處,在於引進了豐富的異種格鬥技,我最喜歡的橋段,是淹水佛寺裡與卡波拉黑人的對決,著重節奏感、舞蹈性高、多大翻滾動作的卡波拉,配合水花的飛濺,十分美麗引人;雙棍術與刀術的對打頗為不俗;以擒拿技巧封死跆拳道的片段非常精采。


最後,以象的腿骨與撂倒象之原理擊敗摔角巨漢的片段,則是類同於佛頭壓死壞人的設計─傳統文化精神終究戰勝了邪惡。你當然可以認為這種設計很做作─確實有一點─但這依舊展現了泰國電影工作者宣揚文化的執念,成果可以批評,但努力值得讚賞。

這部在亞洲已屬高貴的電影,究竟是泰國商業片的瓶頸或里程碑?或許兩者皆有吧。一如品質不俗的泰國恐怖片尚未走出港、日、韓之影響,以《拳霸》為首的武術電影,也尚待走出單靠主角實力撐場面的現況─排除東尼嘉令人激賞的表演,此類作品無論在剪接、配樂、取鏡等處,都有著漫長而崎嶇的道路要走。


然而,無論路途有多遙遠,泰國電影畢竟是起飛了,那曾經鼎盛一時、如今舉步維艱的台灣電影,到底會走到哪裡呢?

作者:Arrhythmic Riffle 【我的逃離沒有終點】

本期焦點-【v.029】 2005/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