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噬血地鐵站」打造鬼影幢幢的地底迷宮


如果您深夜在地鐵站不小心睡過頭,醒來後發現地鐵站空無一人,想出站卻發現大門早已牢牢上鎖,陰森的黑暗夜晚,還會有什麼樣的事情發生呢?即將上映的恐怖片《噬血地鐵站》將帶領你進入錯綜複雜而鬼影幢幢的倫敦地鐵隧道之內。


大法師的氣氛與狼人的背景

噬血地鐵站》是導演克里斯多佛史密斯的第一部電影,年初在英國上映時就拿下破億元的總票房收入,而他的訣竅究竟是什麼?在接受訪談時,導演承認他的創作根基於兩部經典恐怖片──《大法師》以及《美國狼人在倫敦》。他說每個導演都希望他的電影能夠達到《大法師》的效果。「小時後在朋友家看《大法師》的時候,我們甚至把朋友的爸爸所擁有的獵槍拿出來準備好,以便萬一有什麼鬼怪真的跑出來攻擊我們。結果朋友的父母回家之後大罵『你們這些小鬼拿獵槍出來作什麼?』我們則理所當然地回答『我們在看大法師耶!』」


導演約翰蘭迪斯的《美國狼人在倫敦》則是克里斯多佛史密斯發展這個地底迷宮的靈感來源。雖然《美國狼人在倫敦》中只有幾分鐘的畫面描述地底下的世界,但是許多觀眾都因此對於倫敦多了難以磨滅的奇特想像。不過克里斯多佛史密斯自己也承認,後來當他有幸在影展場合遇見偶像約翰蘭迪斯時,只顧著驚叫,根本不敢前去問這位大師是不是看過自己的電影、對電影中的地下世界有什麼樣的想法。


獲准深入廢棄的百年地鐵站拍攝

噬血地鐵站》之中最驚人的畫面來自地鐵站的場景,因為這些場景不是在攝影棚中搭建的想像世界,而是貨真價實的廢棄地鐵站。《噬血地鐵站》的製作小組有幸獲准進入地鐵站拍攝也是出自非常難得的機緣。製作人巴瑞韓森碰巧認識了一些地鐵局的人,透過關係將拍攝計畫送去碰碰運氣。過去地鐵局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太願意接受這種拍攝計畫,但《噬血地鐵站》非常幸運地遇到了地鐵局改變政策的關鍵時刻,他們甚至專門成立一個部門來處理這種支援拍攝的公關事務。


「很顯然地鐵局期待人家來拍攝的是愛情文藝那方面的電影,不過他們看過我的劇本之後很快就發現這個奇幻故事跟恐怖主義之類的犯罪扯不上關係,因為他們完全禁止拍攝那類電影。他們不希望這些地鐵電影會讓人不想搭乘地鐵,他們希望讓人家覺得地鐵是非常安全的。」導演克里斯多佛史密斯在訪談中說到有關地鐵局的合作過程。「不過我想他們事後可能已經發現我把電影處理得比他們想像中還要暴力許多。」


打造鬼影幢幢的倫敦地底迷宮

最後,拍攝小組獲准進入的是位於倫敦市中心、從一九九四年就停止營運的奧德維奇地鐵站。其中有個月台甚至是從一九一七年就不在使用,廢棄了將近百年。這個地鐵站的華麗建築正是導演心目中的最佳場所,因為它能夠營造一個有層次的、活生生的神秘感受,這一點是陰暗骯髒的紐約地鐵所辦不到的。

噬血地鐵站》在這個地鐵站中拍攝進入地下世界和離開地下世界的情節,至於地下世界的部分則移師到德國的一個廢糖廠拍攝。美術指導約翰法蘭克許(《雷鳥神機隊》、《迷霧莊園》)認為這個德國影劇界最愛的拍攝地點正是他們最好的選擇,因為該地已經有充滿金屬感和時空感的基本建築,他們因此可以把全部預算都花在風格修飾上頭。另外,他們也因應導演的要求在當地搭設了一個全新的布景,裡頭充滿通道和門。「導演克里斯希望每一個鏡頭裡都能在演員背後出現多餘的空間、門或是通道,以便製造可能有什麼東西會突然冒出來的驚嚇效果。」約翰法蘭克許說道。







這是一個介紹倫敦地鐵系統的網站。在介紹《噬血地鐵站》所拍攝的奧德維奇地鐵站時,還提到了一個非常有趣的歷史。名噪一時的電玩「古墓奇兵」其實在更早的時候就在這個地鐵在取景。原來,考古女英雄蘿拉也曾來過這個廢棄的地鐵站進行考古冒險,不知道蘿拉迷是否還記得這個機關重重的關卡?



www.starfury.demon.co.uk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16】 2005/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