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在餐廳哭泣的米粒《無米樂》


WTO─在我們的心裡是帶來經濟繁榮的天使,但在農民的心裡,是張著血盆大口的惡魔。然而政府是否在意過農民的生計?我們是否一直都忽略有他們的存在?


這是很棒的一部紀錄片,因為我竟然完全沒有睡著。它是在敘述台灣的農業保護區之一,台南縣後壁鄉內三位老農民的生活。政府的本意是要保護台灣所剩無幾的大米倉,但卻限制了這個地方的發展,導致原本繁華的後壁鄉沒落下去。年輕人都到城市裡闖天下了,留下年邁的父母,死守這塊他們用心耕耘且深愛的土地。紀錄片中,我們可以看出老農民們對土地深刻的感情,他們樂天知命,縱使時常要擔心風災、雨災及旱災,但他們依然堅忍不拔,汗水濕溽衣服,彎腰彎到無法站直,每一粒米都是農民的血汗。「誰知盤中?…粒粒皆辛苦」,在餐廳打工的我,時常會看到客人留下的飯,每次心裡都會覺得好浪費喔!


在採訪的過程中,我們常常聽到老農開朗的笑聲,還有了解到農家婦女的辛苦與辛酸。他們淳樸的談話之中,我們可以看到知足,雖然常常出現不文雅的字眼,但反觀城市裡的人們,爾虞我詐,還有永遠無法滿足的慾望,有了老農民的對照,顯現出我們是多麼的無知、粗鄙。世界上真正的快樂,就是知足吧! WTO─在我們的心裡是帶來經濟繁榮的天使,但在農民的心裡,是張著血盆大口的惡魔。然而政府是否在意過農民的生計?我們是否一直都忽略有他們的存在?想到這裡,我不禁要感到慚愧,我們每天吃下農民用血汗灌溉的米飯,但卻不曾去深思這些米飯的來源。


大太陽下,老農戴著斗笠,光著腳丫,到田裡工作,汗水順著他們的皺紋滴落土地,但我們依稀能看他們嘴角的笑。老農們抱著服務社會的心態,儘管薪水真的很微薄,但他們無怨無悔。看著稻禾一日一日的成長,剛出頭的金黃稻穗,他們滿足的笑了…縱使有一天,這個笑容會消失,但是我永遠也不會忘,他們溫暖的心。

作者:草莓 【開眼BBS】

本期焦點-【v.016】 2005/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