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防範恐慌?恐怖電影謝絕進入


這幾年總是很容易見到片商以電影海報太過恐怖而作為號召,似乎成為「性愛畫面被新聞局查禁」以外最有效的宣傳手法。但這其中也不是全屬虛構。因為恐怖電影確實具有引起社會恐慌的力量,而且也有許多歷史先例可循,很多場所因此不得不將真的很恐怖的恐怖電影歸類為拒絕往來戶,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亂。


火星人入侵?紐約人奪門而出

史蒂芬史匹柏剛剛改編成電影的科幻小說「世界大戰」(War
of Worlds)就曾在一九三九年以廣播劇的形式在全美各地播出。當劇情終於進展到外星人入侵地球的高潮時,各地的聽眾居然誤以為真的發生火星人攻擊事件,莫名的恐慌甚至造成紐約街頭陷入一陣混亂。許多關在高塔裡的學者一直到這時候才發現社會秩序的脆弱,居然可以因為一個荒誕無稽的故事而立刻瓦解。


一九七五年史蒂芬史匹柏則透過電影《大白鯊》再度複製了一次社會恐慌。電影上映之後,原來應該人潮擁擠的美國各地海濱頓時成為無人之境,再也沒有遊客敢冒著被鯊魚親吻的風險跳入海裡清涼一下。


另一方面,跟大眾交通工具有關的恐怖電影特別容易成為關切的對象,因為在火車、飛機之類的交通工具之中,恐慌的力量特別容易擴散也特別難以阻止。因此,像是一九七四年的《國際機場》或者是一九九○年的《終極警探2》這一類賣座的空難電影,最後都無緣成為航空公司在飛機上播放的電影。


地鐵有鬼?誰還敢來搭乘

二○○一年許鞍華導演所執導的香港電影《幽靈人間》則因為跟香港地鐵當局鬧得不愉快而轟動一時。首先是《幽靈人間》以紙扎公仔搭地鐵的畫面作為海報,引起地鐵公司不滿,緊接著地鐵公司馬上向電影公司提出要求刪除所有在地鐵上拍攝的畫面。有趣的是這一場戲其實跟鬼怪無關(只是一個喜歡化鬼妝的怪人),甚至是帶有喜鬧味道的橋段。扮演公仔的女星谷祖琳則非常冤枉地被剪去僅有的四分鐘戲份,直到後來以其為主角的續集《幽靈人間II
鬼味人間》才還她一個公道。


由德國影后法蘭卡波坦(《神鬼認證》)所主演的新片《噬血地鐵站》也遇上了非常類似的遭遇。由於劇情大膽挑戰尺度極限、速度明快,以至於在上映前夕,無論在英國或台灣,均引起相關運輸單位極度關切。在英國,電影海報一度遭禁,而在台北,即使捷運局同意讓同款血手印海報進入廣告區,不過在宣傳文字上仍舊是考慮再三,深怕捷運乘客受到驚嚇,一改再改之後,才得以繼續宣傳,也讓片商不禁大嘆難為。






 其他相關介紹
1938年紐約時報頭條─世界大戰信以為真,廣播聽眾陷入瘋狂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16】 2005/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