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714

eWeekly e周報 v.714







靈魂始終年輕!最酷的阿嬤安妮華達

v.714 大牌檔 「叫你阿嬤來囉!」這句話可不能亂嗆,如果你今天遇到的是安妮華達的孫子。她對世界的好奇心和活力,活到90歲也不輸年輕人。明明不是看勵志片,卻能受其作品感動與療癒。就讓我們隨著《安妮華達最後一堂課》與本文一同回顧她那幽默與溫暖共存的一生。



內斂外放都細膩!歡迎光臨伊莉莎白摩斯的飆演技饗宴

v.714 大牌檔 伊莉莎白摩斯是《使女的故事》與《謎湖之巔》的金獎視后。從沒台詞的MV到主演瘋狂主唱的《她的搖滾滋味》,她細膩而具層次的精湛演技,不分內斂或外放角色。《她的搖滾滋味》和《使女的故事》都現正熱映中,就讓我們一同享受她帶來的飆演技饗宴!



《鱷魔》巨鱷風暴

v.714 達人影評 前半部看著父女倆如何在地下室靠著智慧與鱷魚搏鬥,電影可以說是《驚濤毀滅者-大洪水》加上《史前巨鱷》這類鱷魚電影的綜合體。本片是來自《鬼玩人》導演監製,加上新版《食人魚》導演,背後製作陣容如此堅強之下,果然不負重望。



《海角上的兄妹》爬不上去那就只好向下了

v.714 達人影評 片山慎三導演的《海角上的兄妹》讓觀眾看到了很多的無能為力,導演給了他們幾乎殘忍的人生境遇,同時也讓觀眾陷入道德掙扎,對錯是否好像再無法在這對兄妹身上找到正解了。不得不提的是,飾演真理子的和田光沙實在厲害,她完全演活了這一個角色。



《舞娘辣辣隊》別讓「我不能」的想法限制了自己

v.714 達人影評 《舞娘辣辣隊》是部輕鬆的商業喜劇小品,要說勵志好像有點奇怪,它的重點更像是即使人生走到末段還是可以熱情、精彩地活到最後。的確可能就影評人觀點會覺得《舞娘辣辣隊》的刻劃不夠深刻,但我覺得故事還算蠻完整,背後要傳達的訊息是很真實的。



《小島來了陌生爸爸》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

v.714 達人影評 《小島來了陌生爸爸》簡單的劇情卻有著值得思考的人生哲理,喜歡導演梳理劇情的方式,惟兩位小演員的演出有些生澀。可先行上網查了知道了荷蘭在教育方面的開放與思想的前衛後,便不會覺得導演的收尾不夠好,而會覺得好像還滿荷蘭的!



《玩具總動員4》人生新目標

v.714 達人影評 《玩具總動員4》仍是換湯不換藥的玩具冒險故事,但在其他電影續集都陸續黯淡失色的情形下,此系列卻維持一貫高評價,更重要的是皆能提出人際相處間的溫暖及良善。因著這樣的核心,我總覺得玩具總動員系列到後來其實大部分是啟發大人們的寓言。



《老師•好》遇見你們才是最好的時光

v.714 達人影評 《老師•好》是一部從骨幹到皮囊都相當傳統的青春校園電影,多的是老師不停壓迫而學生不停反抗的情節,但這些壓迫或者是反抗並沒有相當激烈,在很多時候是輕描淡寫而過,整體來說《老師·好》是一部不過不失、相當單純的一部傳統校園電影。



《靠譜歌王》失敗那又何妨?

v.714 達人影評 輕快的氣氛與節奏,讓《靠譜歌王》就像是沒那麼沈重的《樂來越愛你》,故事核心同樣講述人們對於夢想與愛情的兩難掙扎,透過傑克與約翰藍儂兩人的對比,來提醒所有追夢者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在我們盡自己所能地努力之後,最終失敗那又何妨?」



《寄生上流》人與蟑螂的距離

v.714 達人影評 《寄生上流》有許多充滿黑色幽默的惡趣味,這貧窮的一家四口如蟑螂般頑強討生存,電影有一大部分,由於金家人的計謀,搞得像《瞞天過海》系列那種劫盜片一樣。技術、劇本與演出方面都有相當高的藝術水準,但也絕對能讓大多數主流觀眾喜歡。



《蜘蛛人:離家日》當超級英雄的取捨

v.714 達人影評 《蜘蛛人:離家日》的好看之處就在於當蜘蛛人回歸漫威之後,跟這些復仇者結合,他的身份就不只是自己在糾結要不要讓同學們知道而已了,還有他被東尼看上,以及神盾局長對他的期望等等,他的矛盾,是《蜘蛛人:離家日》的主軸。



《靠譜歌王》說出口的勇氣

v.714 達人影評 奇幻卻不會荒誕,觀影過程輕鬆又愉悅,光是能在片中聽到披頭四許多歌曲就已很值回票價,李察寇蒂斯寫的劇本確實厲害,懷舊之餘更滿滿暖意,導演丹尼鮑伊的畫面剪接及節奏掌控上,仍有一定水準,《靠譜歌王》可愛迷人且討喜。



《寄生上流》往上爬的渴望

v.714 達人影評 演技騙術計畫的精準還有純真全然買單的荒誕交織,帶領觀者看見社會底層的家族,如何點滴侵蝕上流社會。利用首爾的地形與因應地形所形成的住戶樣貌及其對應的社經地位,導演交互使用往上與向下的視角鏡頭,來訴說這個社經地位高低有別的故事。



《江邊旅館》感傷的道別

v.714 達人影評 《江邊旅館》是很不一樣的洪氏電影,由一位老者貫穿全片,改變了以往以年輕男女、中壯年男子的愛情觀點。這不僅代表洪常秀自身的轉變,尤其密集觀察該作者近十年以來的電影,幽默與把戲減少了,生命感觸倒是一次又一次的踏實。



《蜘蛛人:離家日》:認清自我

v.714 達人影評 《蜘蛛人:離家日》真好看,校園青春輕喜劇與英雄電影的完美結合,影片讓我笑得開心,動作場面也有驚喜,看得過癮。我以為《離家日》最巧妙的劇情設計:是戲院中的觀眾即是彼得帕克,很努力想要看清真相,卻不斷被假象所迷惑。



《五點到七點的克萊歐》:愛在午後巴黎時

v.714 達人影評 直到發現來日可能所剩無幾,才會驚慌,才會把感官打磨的更敏銳更注意到周遭人事的變化。人生中的兩小時時光,也能拍成一部好看精采的電影,安妮華達編導的《五點到七點的克萊歐》,劇本簡單又不簡單、悲觀又樂觀、實際又浪漫,相當有意思。



《逃出絕命夢》:為何不能直接說出你的想法?

v.714 達人影評 台北電影節看了一部更適合在金馬奇幻影展播映的電影,《逃出絕命夢》拍的詭異迷人,影片令我想起《迴路人生》或《明日邊界》或《永劫》等片,用反覆輪迴探討角色走不出去的困境,並藉由輪迴過程中一些小小的改變,看見角色們心境的成長。



《地久天長》:時代的眼淚

v.714 達人影評 《地久天長》故事時空橫跨二十年,記錄中國的轉變,也記錄小人物在國家政策底下的渺小與無奈,王小帥導演用一個悲劇故事,講罪惡感如何吞噬人生。電影裡出現多次「友誼地久天長」一曲,友誼導致他們分離,卻也讓他們得以重聚。



寂寞愛.網戀與臉書之後《別問我是誰》

v.714 達人影評 透過「網戀」探討人面對寂寞與愛情,是不是當我們從一個網路身分談戀愛,可以更清楚看到愛情本身如何跨越年齡與其他外在條件限制?然而,真是如此嗎?探究感情的真相本來就像一場「羅生門」,就像這部電影,提供了我們不同的愛情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