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寂寞愛.網戀與臉書之後《別問我是誰》


透過「網戀」探討人面對寂寞與愛情,是不是當我們從一個網路身分談戀愛,可以更清楚看到愛情本身如何跨越年齡與其他外在條件限制?然而,真是如此嗎?探究感情的真相本來就像一場「羅生門」,就像這部電影,提供了我們不同的愛情結局。

最近院線有一部非常有意思的電影,法文片名「Celle que vous croyez」,英文片名「Who You Think I Am」,中文片名《別問我是誰》。
主題是 #網戀
又或者說它是透過「網戀」探討人面對寂寞與愛情,是不是當我們從一個網路身分談戀愛,可以更清楚看到愛情本身如何跨越年齡與其他外在條件限制?然而,真是如此嗎?網路詐騙那麼多,我們又如何知道那張照片背後的那個人,是真是假?

這《別問我是誰》改編自法國知名作家卡蜜兒羅杭同名暢銷懸疑大作,既然是懸疑,就不能暴雷,否則就失去觀影樂趣。

主演年屆五十的女主角克萊兒的茱莉葉畢諾許,將這個時代的五十歲女性詮釋得極有魅力,不像以前人們對五十歲老女人的刻板印象,反倒是集知性與感性於一身的資深美人,當女人有了愛情的滋潤時,整個人全身閃耀出奪人目光的光采,甚至讓人覺得生命充滿趣味,因為有了愛,會覺得正在喝的咖啡、正在看的風景,都特別不一樣了起來,一種想要跟那個人分享的心情,時時充斥。女主戀愛前、戀愛時的心情起起落落,茱莉葉畢諾許詮釋得如此生動而動人。

而且透過臉書又帶著一種偷窺對方生活的心情,只是假使一方不知情,一方是有意為之,又會如何?而又感情怎麼像理性計畫一般進行著。

當觀眾以為事情就是這麼著時,劇情又急轉直下,給了一個新的版本,而當觀眾正想著口述與手寫故事兩個版本感情的虛虛實實與那個感情的出口又或當克萊兒以獻寶的心情拿著寫好的小說給心理醫生凱瑟琳包曼絲(法國影后 妮可賈西亞 Nicole Garcia飾)看時,再對照克萊兒與凱瑟琳的對話間,她又是以什麼心情或又帶著什麼企圖、動機做出這樣的行為?

總之,勾起凱瑟琳的好奇心了。然而,人們口說的事實,又有幾分真實?凱瑟琳帶回的真實是否為真?恐怕都是「羅生門」。而說穿了,去探究感情的真相本來就像一場「羅生門」,就像這部電影,提供了我們不同的愛情結局,後面更以開放式結局,給我們無限的想像空間。

飾演亞歷克斯的弗朗索瓦西維爾(François Civil),在片中演出漸入佳境,愈來愈有魅力。 飾演克萊兒的Marie-Ange Casalta真的是迷死人啦!難怪可以讓攝影師立馬入迷。 由於亞歷克斯的職業就是攝影師,片中的攝影作品,真的挺不賴的。



作者:蘇士尹 【電影癡聊天室】

本期焦點-【v.714】 201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