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76

eWeekly e周報 v.676







藍祖蔚專欄《紅盒子》:再會,布袋戲

v.676 藍祖蔚專欄 電視布袋戲,收視依舊不墜,傳統掌中戲,幾乎已經走入黃昏。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最近將他拍了十年的影像剪輯成了《紅盒子》,拍下了87歲的布袋戲國寶演師陳錫煌細膩的指掌乾坤,也記錄了不能與父親同姓的長子,在父親的巨大陰影下,究竟要怎麼面對自己的人生?



藍祖蔚專欄《紅盒子》:再會,掌中戲

v.676 藍祖蔚專欄 紅盒子裡供奉著祖師爺田都元帥。田都元帥究竟是誰?有人說是唐玄宗的樂官雷海青,有人說是漢朝劉邦的大臣陳平,也有人說就是田家三兄弟......究竟是誰,無法查考,既是信仰,相信,比較重要,然而,大環境已非昔日,田都元帥還能如何護祐子弟?



有始有終的尖叫女王!喜劇影后潔美李寇蒂斯

v.676 大牌檔 以砍殺電影經典《月光光心慌慌》走紅的潔美李寇蒂斯不只是尖叫女王,她還是《魔鬼大帝:真實謊言》、《辣媽辣妹》的喜劇影后,搖滾姻緣夢成真的繪本創作者。40年後,這位勇敢少女蛻變成復仇者阿嬤,將為影迷帶來致敬又創新的驚喜佳作《月光光新慌慌》!



不只是純情的漂亮姊姊!韓國大滿貫影后孫藝真

v.676 大牌檔 《腦海中的橡皮擦》時期清秀純情的形象讓孫藝真有「國民初戀」的稱號,但這位《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也是當蛇蠍美人、海賊團長很可以的韓國大滿貫影后。這週她將化身談判專家和玄彬隔空進行《極智對決》,讓觀眾見識她從外而內的演員本色!





《怪物遊戲2:妖獸讚》好熱鬧的萬聖節

v.676 達人影評 《怪物遊戲2:妖獸讚》和第一集是獨立的故事,不過了解一下第一集會更好,設定和第一集是一樣的,書中的角色會跑出來,只是第二集換了一票人,讓幾個孩子發現了同作者的另一本書,剛好在萬聖節前夕。看完之後,感覺就像參加了一場萬聖節派對似的。



《極智對決》綁匪要的是什麼?以及…為什麼?

v.676 達人影評 《極智對決》一點一點餵我們新情報,緊湊的主軸在於從線索來推斷案情,而不是談判言語上的針鋒相對。在這種被對方主導的情境,女主角也不是完全處於被動被當作執行工具的,她還是試圖從不同的角度去找出對方想要什麼,兩個人的演技都蠻好的。



《猛毒》- 及格娛樂,想看湯姆哈迪再演一兩集

v.676 達人影評 導演先前的成功作品《屍樂園》,成功融合恐怖與搞笑,全都是猛毒需要的特質,可惜仍敗在劇本跟剪接。幸好有湯姆哈迪,他讓我覺得《猛毒》至少是一部及格的娛樂作品,我甚至希望這部賣好一點,確保他主演的續集能夠拍成,一雪前恥。



《睡著也好醒來也罷》-當愛情失去方向

v.676 達人影評 圍繞於本片的,是一張相似的臉孔,橫跨十年的愛情故事,只是《情書》的中山美穗成了東出昌大。然而,對於意識到原來自己長得像對方的初戀情人,兩部電影生成的卻是截然不同的心情,細膩且揪心的狂放,在濱口龍介每一顆別有深意的鏡頭。



《愛哭鬼的棋蹟》-只是一枚小步兵

v.676 達人影評 一如《3月底獅子》將棋早已不是重點,而是在於人與人之間的羈絆,當然本片的奇蹟也絕非偶然。改編自自傳的《愛哭鬼的棋蹟》,不斷反轉「天才」二字,讓命運之於毅力成為一種能夠自行掌握的奇蹟,最弱的「兵」往往是能夠「將軍」的「將軍」。



一個不嫌少-《無雙》

v.676 達人影評 莊文強活化周潤發以往在《英雄本色》、《喋血雙雄》的迷人形象,總是一派輕鬆寫意,卻永遠城府深沉,《無雙》更積極重現90年代的偽鈔事件,是個聰明的劇本,雖然也有漏洞,不過讓人回顧過往的每一個細節,都可以直呼好玩。



《一個巨星的誕生》-音符裡的珍珠

v.676 達人影評 自1937年至今,出了四個版本,主角的身分也從電影演員變為歌手。交代傑克森面對過往心魔的糾纏,以及艾莉逐漸在舞台上發光的對比的同時,利用故事間的縫隙,將演藝圈的現實面和殘酷面,從縫隙裡緩緩勾勒而出,宛如在夾縫裡拾起一顆珍貴的珍珠。



《漢娜的失序人生》 - 擱淺的孤單老年

v.676 達人影評 Hannah站的位置特別為難,概括承受外人對丈夫的惡感,她丈夫是服刑的人,但她比丈夫更像囚犯。她丈夫可以躲避社會,她不能。本片最精采的部分,就是看夏綠蒂蘭普琳如何詮釋這種壓抑底下的無限悲哀,她沉靜、優雅地在人間隱形。



《在咖啡冷掉之前》-游出回憶的大海

v.676 達人影評 相較於原著,角色間強烈的個性得以透過演員的詮釋立體化,最大的功勞莫過於藥師丸博子、吉田羊、松重豐、石田百合子的演技,讓「大哭四次」的宣傳語得以實現。喝下一杯能夠提神的咖啡揮別會讓人後悔的過去,才能真正重新提起精神,醒腦,活著。



不好也不壞- 《猛毒》

v.676 達人影評 這個劇本時而正經,時而突梯,同樣是等待多年,《猛毒》不太像是《惡棍英雄:死侍》那樣分分秒秒都是創意,明顯就是投注多年的心血,《猛毒》當然也是乘載著許多影迷的希望,不過看起來在各方因素之下,《猛毒》很像是個基本介紹的電影。



《滴答屋》,你有聽見滴答聲嗎?

v.676 達人影評 《滴答屋》路數趨向《怪物遊戲》,但風格和《怪奇孤兒院》相似,用魔法作為整部電影的框架,可卻著上黑色系的染料,有點詭譎、有些驚悚,用本該屬於童真的綺麗幻想,去包裹著大人世界的艱澀難懂,若不說還以為本片又是提姆波頓執導的暗黑系童書電影。





偉大愛情的誕生-《一個巨星的誕生》

v.676 達人影評 無論從男方觀點或是女方觀點來看都相當殘酷,前一版的《星夢淚痕》相比之下,可能都過度浮誇,這版電影顯得特別珍貴感人,甚至讓人想起更早期的《星海沉浮錄》,不,也許更可說是眾多版本裡面最精彩的一部,在於結合牛仔精神以及感情的淪亡。



《禁身接觸》:雙眼凝視的慾望接觸。

v.676 達人影評 《禁身接觸》既是戲劇也像紀錄片,記錄中年女性蘿拉對於親密關係的恐懼與渴望的矛盾心情,挖掘她害怕親密關係的祕密,進而解放她對身體的不自在感,探討看與被看與偷窺與展示的劇碼。議題與形式奇特有趣,明明是很私密的作品卻又有強烈的距離感。





《愛愛馬德里》情場現形記

v.676 達人影評 澳洲導演喬許勞森的《愛愛小確性》,利用性癖為引線串起了五對夫妻或情侶的故事,不久後,西班牙導演帕可李昂推出了改編版本的《愛愛馬德里》,以同樣的敘事手法說故事,但整體呈現的影像趣味卻有了些許的不同,宛如性格殊異的同卵雙胞胎。



《一個巨星的誕生》,永遠記得我們現在的樣子。

v.676 達人影評 《一個巨星的誕生》之所以不斷被翻拍,或許就是故事裡的兩人愛情太淒美、太苦澀,愛可以成就彼此,卻也可以毀了彼此,這樣的公式套路其實很常見,劇情的鋪排以及女神卡卡與布萊德利庫柏之間激盪著的化學反應,都使電影本身層次在高一檔。





《滴答屋》:歡迎入住怪怪屋。

v.676 達人影評 我一向不愛白目男孩的故事,幸好電影過中段後,我慢慢喜歡上這部作品。《滴答屋》是成長紀事,找回自我的核心力量,也是揮別傷痛的電影,好好跟逝者道別,才能走向明天;《滴答屋》不是什麼厲害的作品,但它不算難看,部分段落頗有恐怖片神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