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一個不嫌少-《無雙》


莊文強活化周潤發以往在《英雄本色》、《喋血雙雄》的迷人形象,總是一派輕鬆寫意,卻永遠城府深沉,《無雙》更積極重現90年代的偽鈔事件,是個聰明的劇本,雖然也有漏洞,不過讓人回顧過往的每一個細節,都可以直呼好玩。

假作真時真亦假,莊文強在打造多部爾虞我詐的警匪懸疑動作片之後,這一回找來周潤發郭富城,並活化周潤發以往在《英雄本色》、《喋血雙雄》的迷人形象,總是一派輕鬆寫意,卻永遠城府深沉,談笑之間便能夠解決所有危機,《無雙》更積極重現90年代的偽鈔事件,每一個細節,都是這樣齊全的。

無雙》討論的是真與假,故事走向如同布萊恩辛格的《刺激驚爆點》,一個傳奇的盜匪首領,到底是怎樣的存在,電影一開始跟觀眾說,真的或假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代表出來的形象意義,不過盡量還是不得惹禍上身,所以行規是不能用自己的偽鈔,金錢堆積的虛偽文化,自己必須看清,原本是怯弱畫家的李問(郭富城 飾演),向警方全盤托出「畫家」吳復生(周潤發 飾演)的過往,只見這個故事意氣風發,曾前往劫車、屠村以及完成一次又一次困難的任務,卻也惡向膽邊生,面對可能會越來越嚴重的困難。


鈔票就是鈔票,可以精心偽造,但是人心不行,人心是獨一無二的。

無雙》是個聰明的劇本,雖然也有漏洞,不過讓人回顧過往的每一個細節,都可以直呼好玩,我們不免思考,也許李問在他現實生活中的盜匪集團人生裡面,他是哭著向鑫叔開槍,他並不是一個所向披靡的領導者,他可能很平凡,那樣的故事,只存在於字句之間。

一如電影開頭李問的愛情故事,終究只是一廂情願,沒有人可以知道完全的真相。


原來這一切都是可悲的虛假。

無雙》的故事從外來看,或許也可視為莊文強在執筆故事劇本時,對我們這群觀眾的一次窺探,說實話,我們認知的我們,真的是我們嗎?即便《無雙》很像是複製莊文強自己早在《無間道》系列、《竊聽風雲》系列就屢見不鮮的宿命議題,但在周潤發郭富城的詮釋下,也能另成新局,相當特別。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本期焦點-【v.676】 201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