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有始有終的尖叫女王!喜劇影后潔美李寇蒂斯


以砍殺電影經典《月光光心慌慌》走紅的潔美李寇蒂斯不只是尖叫女王,她還是《魔鬼大帝:真實謊言》、《辣媽辣妹》的喜劇影后,搖滾姻緣夢成真的繪本創作者。40年後,這位勇敢少女蛻變成復仇者阿嬤,將為影迷帶來致敬又創新的驚喜佳作《月光光新慌慌》!

以砍殺電影經典《月光光心慌慌》走紅的潔美李寇蒂斯不只是尖叫女王,她還是《魔鬼大帝:真實謊言》、《辣媽辣妹》的喜劇影后,搖滾姻緣夢成真的繪本創作者。40年後,這位勇敢少女蛻變成復仇者阿嬤,將為影迷帶來致敬又創新的驚喜佳作《月光光新慌慌》!

來自星光家庭的「尖叫女王」

潔美李寇蒂斯1958年出生於美國聖塔莫尼卡一個星光熠熠的演藝家庭中,父親是以《逃獄驚魂》角逐奧斯卡影帝的東尼寇蒂斯,母親則是《驚魂記》的珍妮特李,不過雙親在她四歲時離異。投入演藝生涯前,她本來在美國太平洋大學主修社會工作學系,讀了一學期後還是決定選擇所愛,1977年開始於包括【霹靂嬌娃】(Charlie's Angels,1978)在內等幾部影集中客串小角色。

潔美李寇蒂斯與爸媽、姊姊凱莉寇蒂斯

1978年,她接下一戰成名的砍殺電影(slasher film)經典《月光光心慌慌》,飾演無辜遭殃、唯一生還的保母洛莉。她遇上的是戴著毫無表情白色面具的男子麥克邁爾斯,在他選定屬於自己的日子「萬聖節」,無須原因大開殺戒,搭上令觀眾驚悚難忘的配樂,成功在影壇開啟新一波的恐怖風潮。

潔美李寇蒂斯因此恐怖片約邀不完,接連演出《月光光心慌慌》導演約翰卡本特下一部主打鬼霧驚悚氛圍的《夜霧殺機》(1980),以及跟《月光光心慌慌》路線差不多的《死亡列車 (1980)》、《舞會大驚魂》(1980),顧名思義要改和列車殺人狂、畢業舞會殺人狂交戰。雖然這一年主演的三部片評價不如《月光光心慌慌》,卻也收獲了票房佳績和「尖叫女王」的名號。


「影史最佳脫衣舞戲碼」的金獎喜劇女王

不過潔美李寇蒂斯沒因此沒定型,她還開創另一片天—喜感演技時常受到金獎肯定的喜劇生涯。打響第一炮的是她轉型有成的《你整我,我整你》(1983),奪得英國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接著喜劇影集【Anything but Love】(1989-1992)、她和阿諾史瓦辛格主演的間諜喜劇片《魔鬼大帝:真實謊言》(1994),也分別在金球獎上斬獲電視類、喜劇電影類的最佳女主角獎。其中她被《魔鬼大帝:真實謊言》特務老公阿諾史瓦辛格惡整而笨手笨腳大跳喜感脫衣舞的橋段,還榮登雜誌舉辦的「影史最佳脫衣舞戲碼」網路票選第一名。

此外,她和《小鬼當家》的麥考利克金合作的《小鬼初戀》(1991)、爆笑喜劇《笨賊一籮筐》(1998)也博得觀眾的喜愛。憑著後者角逐金球獎後,她和當時尚未崩壞的人氣女星琳賽蘿涵主演母女靈魂交換的青春親情喜劇《辣媽辣妹》(2003),一次演活愛操煩的保守老媽和少女心流露無違和的叛逆女孩,讓她第三度叩關金球獎影后寶座,為觀者留下歡樂又感動的回憶。

辣媽辣妹》電吉他「對嘴」片段

搖滾姻緣夢成真的繪本創作者

潔美李寇蒂斯在《辣媽辣妹》裡女兒靈魂上身時除了有大膽嗆辣的反差喜感演出,也有一段電吉他「對嘴」的橋段非常rock。然而,在此之前她曾有煞到搖滾吉他手的經歷,且有情人終成眷屬,那就是她在《滾石》雜誌看到《搖滾萬萬歲》(1984)劇照就一見鍾情而向友人大喊:「我要跟那個人結婚!」的片中吉他手克里斯多夫葛斯特。結果事後五個月兩人就真的結婚了,目前和領養的兩個孩子共組家庭。

此外,除了演藝事業和家庭,她還有個生活重心,和插畫家蘿拉康內爾(Laura Cornell)一同出童書繪本,由她負責文字創作的部分:「當你為孩子唸完一本好書後,那正是開啟對話的時刻。」抱持著為親子間建立良好溝通橋樑的理念,這條繪本創作之路從1993年啟程後,一直到2018年她仍每隔幾年就推出新作。


月光光新慌慌》當勇敢少女蛻變成復仇者阿嬤

「我為孩子們寫書、為公益提倡許多事,還有我的政治活動及多年來的所作所為。儘管我做麼多,我知道能代表我的終究還是《月光光心慌慌》。」正如潔美李寇蒂斯所言,影迷永生難忘的常是影星的代表作。打從以《月光光心慌慌》走紅,她為了交代首集後的故事發展,回歸三年後上映的第一部續集電影《月光光心慌慌2》(1981)。期間未出演的其他續集以草率賜死洛莉的方式帶過,到了《月光光心慌慌》20週年推出的《H2O抓鬼節》(1998),她還是在編劇的巧手安排下復活,並接演下一部續集《戰慄On-line》(2002)。

如今,時逢《月光光心慌慌》40週年,潔美李寇蒂斯再度詮釋洛莉,會接下將中間續集坎掉重練的《月光光新慌慌》(2018),原因有三:影迷對她的表演定位、曾與這部片導演大衛高登格林合作《你是我的勇氣》的教子傑克葛倫霍強力推薦,以及她看了劇本後被這部新作致敬、創新兼具的用心所打動。

潔美李寇蒂斯演完後表示:「我知道洛莉會很強悍、激動,但我沒想到會被角色觸動這麼深,花了一個月才平復心情。」因為這次她不只是當年初次與殺人魔碰頭的勇敢少女,事後每晚都在祈禱麥克邁爾斯逃出精神病院以親手幹掉他的洛莉,已是磨練多時、蓄勢待發的復仇者阿嬤。《月光光新慌慌》除了提供不斷致敬的元素讓粉絲回味一番,還有洛莉鍛鍊女兒、孫女以對抗殺人魔的安排,先致敬再翻轉,別有驚喜。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76】 2018/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