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5/11/19

2015/11/19

消失的烏托邦:《飢餓遊戲》與《大逃殺》電影架構比較

v.525 封面故事 《飢餓遊戲:Hunger Games》從第一集電影問世以來便不斷被拿來與日本經典電影《大逃殺》做比較,因為兩者在「逃」與「殺」的表現形式上相當相似,包括被中央組織發配物資武器,丟入被限制範圍的叢林,有限時間內殺光敵人的規則,與不定期的禁區陷阱等,但我認為兩部電影在本質上是相當不同的作品,以下分類說明。



《海上情書》★★★☆

v.525 達人影評 如同片名《海上情書》,這部紀錄片是對遠洋漁業行船人的浪漫謳歌,一段段間或出現的文藝深情告白,搭配鋼琴家陳瑞斌琴聲緩緩傾述,背景是太平洋壯麗浩蕩的空拍景緻,船長一聲令下「Let go!」,伺機而動的漁工開始收網,實在豪情快意;當漁網高掛艷陽下,幾十噸幾百噸漁獲上船豐收滿載,很難教人不對此情此景油然而生崇敬之心,乃致心生嚮往,我如前頭看得驚呼連連的觀眾小弟弟一樣,不禁目瞪口呆,在心中暗暗讚嘆。



伍迪艾倫電影中的女人

v.525 電影專題 九零年代,伍迪艾倫已確定大師地位,儘管他從不參加奧斯卡,卻是女演員的得獎推手,聰明又迷糊的女性角色也一路持續至今,如《漢娜姊妹》的黛安薇絲特(Dianne Wiest)、《非強力春藥》的蜜拉索維諾(Mira Sorvino),或是《遇上塔羅牌情人》的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近兩年則有討喜的艾瑪史東。



《墊底辣妹》:請給我一個坪田老師

v.525 達人影評 《墊底辣妹》清新自然,有村架純、伊藤淳史、吉田羊(彩加母親)還有安田顯(西村老師)都把腳色詮釋得很好,其實不只他們,從父親到龍太、妹妹,甚至三姊妹,還有那戲份不多的補習班同學玲司都是,每個人表現都活靈活現,成功塑造出這樣一個近似真實環境的成果。



《關鍵救援:巴士657》影評

v.525 達人影評 電影類型拍到某個階段總會出現瓶頸,於是編劇會把各種類型參在一起舊瓶裝新酒成為一種不同的感覺,在這部關鍵救援:巴士657即使如此,男主角拯救女兒像是丹佐華盛頓的迫在眉梢,這個主要人物搶劫公車展開警方對峙讓人想起捍衛戰警,不同於捍衛戰警,本片則是以人物關係的張力為主。



《剩者為王》影評

v.525 達人影評 假如你對於愛情喜劇的刻版印象很深,就是一定要像《我的少女時代》灑很重的狗血的話,你一定不喜歡這樣的結局:在約會的熟悉地點,馬賽點亮燈然後抱在一起就結束。完全不曲折離奇(男主角出個車禍、突然發現男主角和別的女生牽手),或者有些人會覺得莫名其妙。 但是假如你仔細體會電影的內容,它並不是要講愛情,愛的多深當然不是重點了。所以這樣的結束剛剛好,也就不會變成毫無重點的一齣戲。 愛情點到為止,其餘就是在講「剩者」所面臨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