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05/08/20

2005/08/20









誠實與欺瞞之間的距離《大逃殺》

v.028 個體戶影評 恐懼不來自於暴力,而是產生於愛恨交纏迂迴之間的巨大欺騙,深入骨肉,非得試盡各種死亡的方式方能拔除。那是專屬於勇氣的對抗,抵禦這荒謬世界的永恆功夫。面對,然後明白是甚麼消失著,是甚麼依然存在。



極限暴力《暴力特區》

v.028 個體戶影評 劇情或許是膚淺荒謬的,但《暴力特區》就是能把你的目光聚焦在飛簷走壁與旋踢肘打之上,《拳霸》 終究只是個鄉下人找佛頭與大戰流氓的故事,而東尼嘉的一舉一動終究能壓倒故事本身的貧乏、讓人血 液沸騰。



佛祖、唐僧與威利旺卡

v.028 個體戶影評 在保守的《紅孩兒:決戰火焰山》的另外一個極端,是激進的《巧克力冒險工廠》。《巧克力冒險工廠 》開始於狄更斯氣味的人情世故。但到了充滿對於不守紀律的兒童的種種恐怖虐刑的後半部,這部電影 幾乎變成了《火線追緝令》的兒童版 (而強尼戴普則和凱文史貝西一樣Queer氣)。







從周藍萍到翁清溪

v.028 藍祖蔚專欄 李行導演台灣本土化的創作除了素材選擇之外,音樂也是重要手段,駱明道替《蚵女》所配的音樂就以 「思想枝」做主題,《養鴨人家》則是「望春風」……藝術創作不是喊口號,實際行動所產生的感動才 是長遠的,回頭看看如今高喊本土化的人,又有多少人真的懂得在作品裡表現本土的美麗呢?



張作驥導演親手畫的海報

v.028 藍祖蔚專欄 看到《蝴蝶》的海報,我聞嗅到張作驥正要破繭而出的氣息了,沈潛了五年,該要開始拍片了吧?還記 得五年前在中影文化城第一次看《美麗時光》的試片時,被如魔似幻的劇情所誘,被熱情又溫婉的吉他 樂聲所惑,眼睛悄悄熱紅出汗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