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復興有功!泰國電影名人錄


從連泰國觀眾也不賞臉到連好萊塢也甘拜下風,泰國電影復興只花了短短幾年的時間。而以下這些人就是在這短短幾年時間出最多力的功臣:


東尼嘉(《拳霸》)

在《拳霸》之前,他只是一個因為成龍電影而對於武術執迷的小夥子,在《拳霸》橫掃全球之後,他成為了最廣為人知的泰國明星。精通跆拳道、劍術、體操的東尼嘉在電影裡展現讓人瞠目結舌的俐落身手,比之他的模仿對象成龍,簡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難怪當年《拳霸》在台灣上映之時,會被冠上「李小龍死了,成龍累了,李連杰弱了,東尼嘉來了」這麼具有挑釁意味的宣傳語。


朗斯尼美畢達(《幽魂娜娜》)

朗斯尼美畢達的《幽魂娜娜》可以說是泰國電影復興的起點。之後他和製片陳可辛合作了《晚孃》以及《三更》之「輪迴」,同時也自己開設製片公司拍攝過在泰國大為賣座的《曼谷危機》(Bangkok
Dangerous)和《黑虎淚》(Tears Of The Black Tiger)等片。朗斯尼美畢達的電影非常貼近外國人對於泰國的印象:歷史的、情慾的、神秘的。也因此,他的電影不僅受到泰國觀眾的歡迎,同時也非常容易就讓外國觀眾融入其中。


彭順/彭發(《見鬼》)

土生土長的香港兄弟,卻在泰國電影圈揚威。彭順/彭發本來都在香港作技術工作,後來受邀到泰國「Kantana影業」工作。在泰國拍過幾部口碑不錯的電影之後,兩兄弟又藉著《見鬼》打回香港、衣錦還鄉。彭氏兄弟的恐怖片有極為精緻影像和極為嚇人的音效,藉著他們的技術背景將恐怖的氣氛散佈在每一個鏡頭、每一道聲響之中。最近兩人的合作關係進入了另一個階段,分別推出了《死亡寫真》和《阿孖有難》這兩部獨立完成的作品。


彭力雲旦拿域安(《真情收音機》)

被喻為泰國的昆丁塔倫提諾、王家衛的泰國導演彭力雲旦拿域安拍過《真情收音機》、《69兩頭勾》以及《宇宙的最後生命》等片。自成一格的彭力電影在國際上受到非常高的評價,讓泰國電影少見地在各大影展場合受到矚目,他也因此能與杜可風之類的許多國際影人有合作的機會。《真情收音機》也是極少數在台灣上映過的泰國藝術電影。


陳可辛(《晚孃》)

另一位香港人,而且是沒有拍過泰國電影的香港導演。陳可辛對泰國電影的影響是在他的製片事業上。他的Applause
Pictures公司不斷地將觸角伸向韓國、泰國、新加坡等地方,希望能透過各國影人的合作而將整個亞洲變成一個像歐洲或是北美那樣的單一市場。陳可辛大膽而具有國際觀的投資,讓泰國的導演朗斯尼美畢達和彭氏兄弟有了跨出國際的機會。如果把《三更》和《見鬼》系列也算入,這些陳可辛參與製作的電影幾乎佔了近幾年一般觀眾看過的泰國電影的三分之一強。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28】 2005/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