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虐殺器官》為了保護心愛的東西,你我願意背負甚麼?


近來第三世界國家的內戰、歐洲難民議題、國際恐攻不斷,再加上美國川普當選讓世界的局面變得更加複雜,彷彿歷史上血腥氣味又即將再起。為了避免生活於恐懼之中的人們願意付出甚麼樣的代價呢?

虐殺器官》電影中想像的未來時代除了超高科技,人類生存在一個更為極端封閉的環境中,兩極化的社會,一端極端富裕,卻用自由換來不受恐怖攻擊威脅,一舉一動都被嚴密監控,並培養操控軍人的技術,軍人因此不會感到疼痛,殺人麻木不仁,絕對理性;而落後的另一端則是由發現「屠殺文法」的語言學家約翰保羅,操控瘋狂屠殺、內戰的首領,發動慘無人道的屠殺與內戰。

電影中處處埋著引人深思的伏筆,束手就擒的恐佈軍政府首領突然失去理智的發出疑問,為何自己會一直殺人;執行任務發狂的特種兵夥伴曾預言般的說過「地獄就在腦中」;即使斷手下半身也不見仍然毫無感覺繼續殺敵的好友威廉斯,原來竟是殊途同歸。

富裕的生活背後隱藏的是更為殘忍的屠殺,對於生活所用的每一個東西,生化的肌肉,其實來自於基因改造的海豚,它們從沒有機會嘗到自由,生命的意義就是為人類產生機器般用途的肌肉;說的何嘗不是現今世界的狀況呢?

二戰過後,著名的艾希曼大審讓世界驚訝的發現,原來冷血屠殺的納粹戰犯,只是服從命令的平凡人,著名的猶太裔政治哲學家漢娜鄂蘭提出「平庸的邪惡」,「他並不愚蠢,只是缺乏思考能力——但這絕不等同於愚蠢,卻讓他成為那個時代最大罪犯之一。」

虐殺器官》是一部讓人觀賞完,會仍然不斷思考的電影,3/03走進戲院觀賞這部深入淺出的影片,你一定會有所斬獲。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