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馬友友用音樂模糊國界,消弭文化差距


由奧斯卡金獎導演摩根內維爾執導的最新電影《馬友友與絲路音樂會》,紀錄了頂尖音樂大師馬友友,一段追尋人生意義的旅程。馬友友在電影中說道:「我從小帶著這份音樂天賦長大,使我根本毫無選擇。我從未致力成為一個音樂家,而是自然而然地陷入其中。」

旅美華裔大提琴之神馬友友,從小展現過人音樂天賦,長大後順利進入美國音樂界最高學府茱麗亞音樂學院,畢業後再攻讀哈佛大學人類學系,也因此啟發了馬友友不平凡的一生。

由奧斯卡金獎導演摩根內維爾執導的最新電影《馬友友與絲路音樂會》紀錄了這位頂尖音樂大師一段追尋人生意義的旅程。馬友友說道:「我從小帶著這份音樂天賦長大,使我根本毫無選擇。我從未致力成為一個音樂家,而是自然而然地陷入其中。我一直在思索自己是誰?定位是什麼?而我認為世上70億人都和我有一樣的想法!」

儘管嘗試了音樂獨奏、合奏或者跨領域結合舞蹈藝術表演等不同形式,卻仍無法得到解答。馬友友繼續苦思,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激發出更多的創新和想像力?終於,歷史上著名的古絲綢之路給了他靈感,絲路是一條橫跨歐亞的貿易道路,當時東西方的文化藝術透過絲路彼此交流、相互影響,發展進化出全新的面貌。

於是馬友友自2000年發起「絲路計畫」,邀集來自世界各國的音樂菁英,大家聚在一起生活緊密相連,使用自己擅長的樂器與彼此交談,至今以走過16個年頭,透過無國界的音樂碰撞和文化交融,進一步與世界對談,試圖在其中找到人生意義的解答。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