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愛,墮落》萊辛生前最後被改成電影的小說


瑞典學院形容萊辛為『女性經驗的史詩作家,她以懷疑態度、熱情和前瞻力審視一個分裂的文明。』儘管萊辛的女權主義偶像地位早已確立,但她始終拒絕這項標記,並表示她的寫作未直接扮演任何政治角色。

200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英國女作家多麗斯‧萊辛(Doris Lessing)於英國17日逝世,享壽94歲。
英國女作家多麗斯‧萊辛一生的著作超過50本小說,內容從早期激烈的對政治批評以至科幻,到最後關懷女性議題,作品中常常可見她為女權發聲。萊辛在英國的經紀人及出版商表示,萊辛是於英國時間17日的凌晨,在自家中安詳辭世。萊辛的一生都在為女權及反殖民發聲,她的作品中,明顯的試圖想要在分裂文化中找尋一個烏托邦的境界。在2007年萊辛即將滿88歲的大壽前夕,她贏得諾貝爾最佳文學獎,是這個獎項自1901年頒發開始至今第11位得獎的女性作家。瑞典學院形容萊辛為『女性經驗的史詩作家,她以懷疑態度、熱情和前瞻力審視一個分裂的文明。』儘管萊辛的女權主義偶像地位早已確立,但她始終拒絕這項標記,並表示她的寫作未直接扮演任何政治角色。

萊辛生前多達50本的小說,只有少數作品有被改編成電影,而她最後的遺作《The Grandmothers》雖然未被翻譯成中文小說,但在日前卻被改編為電影。由《色誘》導演安方妲執導,主要演員為《黛安娜》娜歐蜜華茲以及《龍紋身的女孩》羅蘋萊特所主演的《Two Mothers》,中文片名譯為《愛,墮落》。

萊辛的逝世對藝文界來說無疑是一顆明星的殞落,她的人生經歷與作品都應當被世人所珍重。還不了解萊辛這位作家,或是想品味萊辛生前最後被改編成電影的小說《愛,墮落》即將在12月6日在台上映。

(本新聞由絕色國際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