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十六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得獎名單出爐


上海國際電影節是中國國內第一個獲得國際認可的國際電影節,在中國有很高的重要性;對於對岸這個在國際影展中還十分年輕的電影節的關注和參考,也許日後會是經營台灣電影文化環境和氛圍可攻錯的他山之石。

第十六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得獎名單於本月23日晚間揭曉,雖然本屆入圍金爵獎的競賽者有來自各國總共十四部影片,所有獎項卻獨由三家所瓜分,這三部作品分別是香港片《激戰》(或稱作《激戰:勇者不敗》)、來自俄羅斯《警界黑幕》以及來自瑞典的《信賴》。

2013年的金爵獎最佳影片頒給了俄羅斯片《警界黑幕》,這部電影當晚不僅僅獲得了最大獎的殊榮,更奪得了最佳導演與最佳音樂兩個獎項。同樣也抱走了三座獎座的瑞典電影《信賴》,分別得到了評委會大獎、最佳編劇以及最佳攝影等獎項的肯定;而演員獎全由香港片《激戰》(或稱作《激戰:勇者不敗》)所包辦,包括典禮之前得獎呼聲就極高的最佳男演員張家輝,以及來自馬來西亞、金爵獎史上最年輕的得獎者李馨巧,她以十歲之齡奪得了最佳女演員獎;恭喜之餘,在這行打滾多年的影帝張家輝也笑說:「她那麼小就拿影后,以後怎麼辦呢?」

張家輝上台領獎時表示,能夠得到這個獎讓他特別興奮,因為這個獎不只是單一區域的獎;2009年憑電影《証人》中的洪荊一角,張家輝一共得到了七個影帝殊榮,包括當年的台灣金馬獎以及香港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這次在已被國際電影製片人協會認可為國際A類電影節的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奪下最佳男演員獎,也證明了張家輝的事業版圖正在擴展當中。

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的評審團主席是曾以《王者之聲:宣戰時刻》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英國導演湯姆霍伯,包括主席、一共七人所組成的評審團成員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人士。

第十六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得獎名單如下:
金爵獎最佳影片:《警界黑幕》(俄羅斯)
評委會大獎:《信賴》(瑞典)
金爵獎最佳導演:貝科夫《警界黑幕》
金爵獎最佳編劇:《信賴》(瑞典)
金爵獎最佳男演員:張家輝《激戰》
金爵獎最佳女演員:李馨巧《激戰》
金爵獎最佳攝影:《信賴》(瑞典)
金爵獎最佳音樂:《警界黑幕》(俄羅斯)

本日焦點-2013/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