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3金馬奇幻影展》巨星風采經典再現


《2013金馬奇幻影展》將播放兩部「特別放映」影片:《感官世界》紀念日本導演大島渚,首開台灣影展「超限」級!《胭脂扣》追思已逝世十週年的張國榮與梅艷芳,經典再現巨星風采!

2013金馬奇幻影展》安排了兩部「特別放映」影片,一部要以《感官世界》(紀念年初才過世的大島渚,另一部則用《胭脂扣》追思逝世十週年的巨星張國榮、梅艷芳。

大島渚與黑澤明、小津安二郎等日本導演齊名國際。《感官世界》取材1936年轟動一時的「阿部定事件」,描述女服務生勒死與她私奔的老闆並將其陰莖割下,然而更惹人非議的是男女主角真槍實彈的演出。

囿於電影法規,《感官世界》雖在日本拍攝,卻送到法國沖印,大島渚也因劇本出版而遭日本提起公訴,纏訟四年才獲判無罪。1992年它在金馬影展首度曝光,也成為第一部列為僅能在影展放映的「超限級」影片。仔細省視本片,在熾熱叛逆的情節外,大島渚的鏡頭態度其實是異常冷靜的,甚至把這樁驚世駭俗的情事當作一個背向日本軍國主義的無政府宣示。

胭脂扣》改編自李碧華的同名小說,描述報館編輯遇見前來刊登尋人廣告的女鬼,她原是五十年前石塘咀的紅牌妓女,愛上風流倜儻的十二少,因兩人戀情受阻,相約食鴉片自殺,但她在陰間等待多時,卻不見情郎赴約,於是上來尋找舊愛。

導演關錦鵬曾提到幸好本片在上映前先叩關金馬,因為得獎才免於被加油添醋,淪為女鬼索命、法師捉妖的俗濫類型片。而影片確實是為梅艷芳量身訂造,她也認為十二少非張國榮莫屬,但兩人分屬不同公司,為此梅艷芳還同意接演對方電影好交換張國榮演《胭脂扣》,成就了這段經典組合。梅艷芳也以本片一舉拿下金馬獎、香港金像獎、亞太影展「三料」影后。本次金馬奇幻影展將放映當年台灣未曾得見的粵語版。

2013金馬奇幻影展》將在3月9日舉辦選片指南,並於3月10日中午13:00起於全台7-11 ibon銷售票券。更多詳情可洽《2013金馬奇幻影展》官方網站。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