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昨日的記憶》傳捷報 獲邀香港獨立短片展


主辦單位說:「四段影片皆真摯動人,關注現代社會都市中所忽視的一群失智症長輩問題。同時,四位導演風格突出,鏡頭各有不同,細膩、詩意、大膽創新或內斂,給予觀眾很大的想像空間。

集結台灣新銳導演和眾多資深與年輕演員拍攝的影片《昨日的記憶》於2/29號首映。除了姜秀瓊、陳芯宜、何蔚庭、沈可尚四位導演和李烈、郭采潔、柯奐如、丁強都現身出席外,人在內地工作的張震特地請假一天回台,但片中飾演他前女友的隋棠卻因出國工作無法參加。之前影片在台北金馬影展放映時,隋棠在百忙中抽空參加,張震卻因為在大陸工作無法返台,兩人在現實生活中的緣分,就跟片中的關係一樣「無緣」;此外,這部影片獲得香港藝術中心的力邀,將在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中做亮點放映,而其中一段由何蔚庭執導的《我愛恰恰》更入圍香港國際電影節短片競賽單元。在首映前夕傳來的捷報,為影片的上映帶來好兆頭。

為了電影的首映,忙於工作的張震和郭采潔都告假才能參加。張震本來因為工作忙碌無法返台,後來接到導演姜秀瓊的電話後,特地搭機返台,首映結束之後,又再搭機回內地工作。同時,在台灣停留的短短幾個小時內,他還抽空接受電影公司安排的媒體採訪工作,他說:「只要是對影片有幫助的,再累都沒有關係。」拍這部影片時分文不取,又在忙碌疲憊的工作行程認真為影片爭取曝光的精神,實在讓人欣賞與佩服。

郭采潔坦言「第一次看到劇本就哭了!」原因是,自已的爺爺生病時也有面臨失憶的問題。爺爺去世的前幾年,就是由全家人一起輪流照顧他,跟《昨日的記憶》中她所主演的《通電》一段經歷相似,所以特別地感同身受!她接著說,臺灣現在面臨少子化的現像,很多家庭只有一個孩子,如果遇到家裡有失智症長輩,照顧這件事,就變成必須正視的問題。因此,就算正在趕拍偶像劇《向前走向愛走》,面臨整天滿檔的拍攝工作,也要排除萬難,前往首映會宣傳!片中飾演郭采潔媽媽的是知名監製李烈,被問到跟李烈對戲壓力會不會很大,郭采潔笑說,第一天是有感受到一點壓力,但烈姐的威嚴是很迷人的。

在電影上映前夕,《昨日的記憶》也紛紛傳來捷報。第17屆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大力邀請影片在影展中做為「亮點放映」。主辦單位說:「四段影片皆真摯動人,關注現代社會都市中所忽視的一群失智症長輩問題。同時,四位導演風格突出,鏡頭各有不同,細膩、詩意、大膽創新或內斂,給予觀眾很大的想像空間。跟香港電影比較起來,台灣電影有濃厚的人情味,香港電影則較強調節奏與畫面的呈現,如同香港這座城市,步調較為迅速。」因此,他們去年在金馬影展看到這部大獲好評的作品時,便覺得一定要引進讓香港觀眾觀賞。
此外,由何蔚庭執導的其中一段短片《我愛恰恰》更入圍第36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在來自全世界604件的作品中脫穎而出,將與日本、法國、加拿大、美國等各地共20部短片作品,一同角逐火鳥獎 (Grand Prize)與評審團獎(Jury Prize)的榮譽。獲知《我愛恰恰》入圍,何蔚庭表示,他很意外,也很高興。如果有機會得獎,可以讓更多人關心失智議題,對他來說將是莫大的肯定。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他以《呼吸》一片獲得台北電影節評審特別獎時,當時是由香港導演許鞍華親手頒獎給他,而今,他的短片將和許鞍華的短片《我的路》一起在香港國際電影節同場放映,對他來說真是別具意義。

昨日的記憶》是由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所規劃執行,以「失智症」為影片的題材。本來4部短片在預算的限制下,只計畫在網路宣傳,因為導演們不計酬勞的用心製作以及諸位優秀演員認真演出,最後才爭取到上院線的預算。為此,基金會董事長洪山川總主教特別感謝多年的好夥伴克緹國際集團熱情贊助。向來熱心社會公益的克緹集團代表,亦為國際藝術公益協會陳思帆理事長表示,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企業理念,決定贊助影片的拍攝,喚起大家對失智症的重視與了解。而為了鼓勵觀眾進戲院看國片、做公益,克緹還特地提供迷你健康按摩器作為觀影抽獎贈品。觀眾只要將 《昨日的記憶》電影票根連同姓名、電話、住址寄至「克緹失智症關懷小組」(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510號25樓之2)即可參加抽獎。

(本新聞由榖得電影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