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昨日的記憶》首週末票房破百萬


全台灣失智症患者約有18萬之多,平均每20個老人就有一個。因此,在電影映後所舉辦的座談活動中,幾乎每一場都有觀眾哽咽地跟導演分享自身的心情,感人的劇情引發不少觀眾的共鳴。

以關懷失智症為主題的四段式電影《昨日的記憶》,上映第一天即以台北市近30萬的票房勇奪新片之冠,超越同檔上映的大陸電影《金陵十三釵》和《失戀33天》,以及近期同為多段式影片的《10+10》,和同樣以失智症為拍攝主題的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上映首日的票房紀錄。同時,更以台北市首週末113萬的票房成績,躍居北市新片單廳票房冠軍,並在眾多好萊塢電影的激烈競爭下,擠入北市當週票房前10名,表現亮眼。

以往這種溫馨小品片型的台灣電影,台北市大概只能做到100多萬的票房,而《昨日的記憶》以北市7家戲院的規模上映,卻能在短短3天內就創下首週末北市113萬的票房成績,表現不俗。除了這一、二年觀眾願意進戲院觀賞國片的人數大大增加以外,電影主題探觸到了許多人面臨的遭遇,也是吸引觀眾進戲院的主因。根據榮總的估計,全台灣失智症患者約有18萬之多,平均每20個老人就有一個。因此,在電影映後所舉辦的座談活動中,幾乎每一場都有觀眾哽咽地跟導演分享自身的心情,感人的劇情引發不少觀眾的共鳴。

拍攝第四段影片《通電》的導演沈可尚,在片中安排飾演職業婦女角色的李烈,因為不堪照顧失智媽媽的身心俱疲,決定將媽媽送到外面的照護機構。她對飾演女兒的郭采潔說:「如果我以後變成那個樣子,妳不要客氣。」結果,一位男性觀眾在影片結束後,情緒激動地對沈可尚說,他長年照顧失智症奶奶的母親,對他說過一模一樣的話。他很害怕媽媽以後也會失智,讓他面臨一樣的困境。另一位中年婦女則說,她家裡也有罹患失智症的長輩。這四段影片所描述的各種無奈狀況,他們都遇過。話還沒有說完,聲音便哽咽了起來。

工作人員特地以電話連絡,告知正在內地工作的張震,票房告捷的好消息,張震聞訊,表示「謝謝所有觀眾的支持,藉由這部戲讓更多人了解失智症及讓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受到照顧與關心是很有意義的事。首映當天有留下來看片,覺得另外三部片都很棒,導演都很優秀,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合作。國片的市場越來越成熟,觀眾看國片的氣氛也越來越好, 很期待國片未來的發展。」趕拍電視偶像劇的郭采潔聽到票房的佳績與觀眾的反應後,覺得很意外,也很興奮。她沒有想到四位導演在如此有限的預算下,居然可以拍出這麼動人的電影。她感性地說:「電影上映,只完成了上半部,有了觀眾的支持,讓社會大眾重視失智症,電影才算完整。」在百忙當中抽空關心電影上映情形的隋棠則說:「《昨日的記憶》是一部療癒系的電影,它可以解放很多正在受困,在很掙扎狀況裡面的家庭的人,可以帶給人力量。」《命運化妝師》導演連奕琦則認為:「《昨日的記憶》是一部很奇妙的電影。這是一部講述沒有能力記得的人的故事,卻是送給還能記得的人的禮物」,呼籲大家珍惜昨日的記憶。


(本新聞由榖得電影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