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四張畫》母子親情引人反思


10月22日即將在台上映的國片《第四張畫》,片中除了對近期備受討論的「浮萍兒」議題有諸多關注之外,故事更反映當今台灣社會現狀,將家庭暴力、失蹤兒童、新住民等社會事件

10月22日即將在台上映的國片《第四張畫》,片中除了對近期備受討論的「浮萍兒」議題有諸多關注之外,故事更反映當今台灣社會現狀,將家庭暴力、失蹤兒童、新住民等社會事件,以凝練的手法,以及唯美的攝影方式,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此外劇情觸角更延伸至「外籍新娘」議題,片中由郝蕾及畢曉海所飾演的母子,不僅存在許多若即若離的親情互動,更也展現母子兩人的精湛演技。導演鍾孟宏已經推舉郝蕾及畢曉海角逐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及最佳男主角,力拼其他華語電影優秀演員,而郝蕾更將在10月17日晚間抵達台灣,為電影展開為期三天的密集宣傳行程,期望可以再度跟台灣影迷有近距離的見面互動。

郝蕾在2006年以《頤和園》一片享譽國際,並在《白銀帝國》和郭富城有許多精彩對手戲,2008年與賈樟柯導演合作的短片作品《河上的愛情》更入圍威尼斯影展。《第四張畫》是郝蕾首度跟台灣導演合作的最新作品,飾演一位嫁到台灣的外籍新娘,由於親生兒子小翔(畢曉海 飾)的父親過世,使得她在離開小翔多年以後,突然現身要將小翔帶回去共同生活,並與飾演繼父的戴立忍有許多既疏離又劍拔弩張的夫妻互動。

除了扮演遺棄兒子的母親,郝蕾的角色更因為需要謀生,而在酒店忍辱負重當妓女,遭受許多不人道的難堪對待,對此郝蕾透露:「我以前沒有演過風塵嬌媚的人,都飾演一些思想境界很高、追求精神境界的角色。我希望觀眾看完電影,都可以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真的需要關懷,這個角色因為生活及工作壓力大,所以她很冷漠,只想著要如何生存下去。」言語之中也道盡外籍新娘在台灣生存時的辛酸血淚。而針對片中的外籍新娘議題,導演鍾孟宏更同時表示:「這幾年大陸跟台灣越來越緊密,大陸新娘在台灣結婚、拿到台灣的身分證、孕育下一代小孩。那麼這些人是不是已經融入當地、已經向當地人說她就跟台灣人一樣了?都是希望大家可以在《第四張畫》所思考的問題。」

片中郝蕾與畢曉海有許多精采對手戲,一幕母子兩人搭火車的段落,郝蕾剝了一小塊橘子給曉海吃,沒想到被曉海搖頭拒絕,尷尬氣氛當中,同時也傳達母親對兒子的歉意與無奈。貴為演技派的郝蕾,並大方稱讚畢曉海是個聰明演員,表達出來的情感都非常真實,讓她得以回歸演員最質樸的面貌去與畢曉海交流對戲。此外,郝蕾更也大讚帥氣的畢曉海說:「我覺得曉海跟《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時的張震好像,我想曉海長大之後,一定也會跟張震一樣是個大帥哥吧!」導演鍾孟宏目前已經推舉郝蕾及畢曉海,角逐今年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及最佳男主角獎項,兩人更雙雙被看好是奪得此兩獎項的熱門人選。

10月17日晚間,郝蕾也將抵達台灣,為《第四張畫》展開為期三天的密集宣傳行程。她表示之前幾次來到台灣,對台灣留下許多美好印象,感受大家都很有禮貌很有素養,尤其那時候在台灣拍戲時,劇組每個工作人員都是微笑在工作,從來沒有聽到任何人有怨言,跟在大陸時的工作狀況不太一樣,這點讓她非常開心。更讓她感到驚訝的,是當時劇組還仿造好萊塢模式,在拍片現場放置一台飲料車供大家自由拿取飲料,讓她有備受尊重的感覺,並感受台灣特有的人情味,以致於雖然還有一個多月,但她已經迫不及待想再光臨台灣,感受那特有的台灣氣息,不論是在這部電影,或是在現實生活之中。

第四張畫》是《停車》導演鍾孟宏繼《醫生》後最撼動人心的社會關懷力作,即將在10月22日於全台隆重上映。劇情主要描述從小被母親(郝蕾 飾)遺棄的男孩小翔(畢曉海 飾),由於相依為命的父親去世,使得他再度與多年不見的母親重逢。小翔隨著母親進入她新的家庭,並開始跟性格陰鬱的繼父(戴立忍 飾)同居,然而當年跟隨小翔母親一同離開的親哥哥,現在卻消失在所有人的生命裡,不知任何去向…。親哥哥失蹤所帶來的打擊,加上每天活在繼父凶狠陰影當中,憂鬱的小翔於是在一位憤世嫉俗的小混混(納豆 飾演)身上獲取到溫暖,開始隨著他四處闖蕩。同時,小翔的老師(關穎 飾)也意識到他有個失蹤的親哥哥,地方員警(梁赫群 飾)更開始插手介入這起失蹤案。而在小翔所畫出的一張張肖像畫當中,這些陸續出現的人們逐漸構築出小翔生命的輪廓,並在最後的第四張畫裡頭,透露出驚人的發展及真相…。

(本新聞由原子映象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