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四張畫》出征法國南特影展再獲獎


《第四張畫》在金馬獎頒獎典禮結束緊接著又起程至法國南特影展,首映當日觀眾擠滿戲院,結束後掌聲熱烈,許多觀眾過來向鍾導表示他們非常喜歡,並表示這是他們在這個影展看過最好看的電影。

第四張畫》於本屆金馬獎榮獲最佳導演(鍾孟宏)、最佳女配角(郝蕾)、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四項大獎,為今年金馬的大贏家之一!尤其鍾孟宏導演在評審團討論之下,認為他的影像風格最為出色,還盛讚他將有機會成為下一個「楊德昌」,未來最有機會代表台灣征戰各大國際影展。果不起然,《第四張畫》在金馬獎頒獎典禮結束緊接著又起程至法國南特影展,首映當日觀眾擠滿戲院,結束後掌聲熱烈,許多觀眾過來向鍾導表示他們非常喜歡,並表示這是他們在這個影展看過最好看的電影。隔日早上十點的第二場放映,原以為時間太早觀眾可能沒有這麼多,結果居然也是爆滿,讓導演看了非常感動,「看到法國的觀眾如此喜歡《第四張畫》,表示我們的電影全世界都看得懂!」在南特的三場放映將近1500人次全部爆滿,《第四張畫》在一向對電影最挑剔的法國觀眾的支持下獲得觀眾票選獎,成為本屆影展最受歡迎的影片,本片也是今年唯一獲獎的劇情長片。而導演雖然遠在法國依舊掛心台灣的觀眾們,「希望台灣的觀眾朋友也能如此喜歡。」《第四張畫》已於國賓長春重新上映,之前錯過的觀眾要把握機會去戲院支持了。

南特的觀眾在台灣導演最為熟悉的就是侯孝賢、楊德昌導演,所以鍾孟宏導演在首映後的QA也和觀眾透露,「台灣許多導演都是在這裡被肯定或是發跡,所以雖然是第一次來到南特,但是來到這裡格外有親切感!」針對郝蕾所飾演的大陸新娘角色,觀眾也非常好奇台灣跟中國的關係,鍾導演也表示他覺得《第四張畫》裡呈現了現在兩岸關係,新住民的問題,郝蕾在片中為了一張身份證,行屍走肉的活著,其實太多像是電影裡這樣的案例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裡,真真實實的發生著。《第四張畫》不僅金馬肯定也受國際間肯定,電影已經受邀2011年的各大小影展,持續要飛往世界各地與大家見面,鍾導演也不斷受邀希望能和當地的觀眾面對面,空中飛人般的行程讓他雖忙卻忙得很開心,「我沒有這麼多分身,只有一個中島長雄(笑),有些國家太長途或者時間搭不上我可能就沒辦法出席了。」

另外,金馬獎獲得最佳女配角的郝蕾,評審認為她雖然戲份不多,但每一場演出都相當精準到味,記憶度很夠,表現非常亮眼。代替郝蕾上台領獎的納豆事後也表示,自己幫郝蕾領獎時太緊張了,「又不是我得獎,也不知道在緊張什麼,害我想了很久的梗都沒講到!」納豆為《第四張畫》引言表現可圈可點,雖然這次沒有個人獎項入圍,但在在電影裡的表現也讓許多人稱讚,鍾孟宏導演也承諾已經為他量身打造一部以他為男主角的劇本,跳過入圍最佳新人及最佳男配,下次就直接問鼎影帝了!入圍金馬新人的畢曉海也為片中的媽媽郝蕾開心,上台領獎時雀躍不已,展現純真的一面,這次與金馬新人失之交臂,問他準備的謝詞沒有用到會不會覺得可惜,他天真的回答:「那就留在亞太影展的時候看有沒有機會用好了!」

(本新聞由原子映象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