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四張畫》鍾孟宏導演訪談


我希望「人情味」這件事可以展露在電影當中。我覺得台灣人非常非常好,會讓你覺得生活在這邊非常easy,大家不太騙你,也不會跟你弄些有的沒的。

我希望「人情味」這件事可以展露在電影當中。我覺得台灣人非常非常好,會讓你覺得生活在這邊非常easy,大家不太騙你,也不會跟你弄些有的沒的。但我也會在電影裡為人情味再加進一些東西,希望人情味不只是那麼的濃厚美好,還可以讓你知道這些角色為何會做出這些關懷行為,期望觀眾藉此能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我希望能拍出一部很能控制情感的電影,並避免情感大量宣洩。我常覺得情感很可貴,要把它放在一個安全的地方,讓它自然散發出來。我也一直覺得拍電影不只是要把畫面拍得好看而已,更需要拍到所謂的「風情」。每個人都有風情,就像我們覺得某位女性很有風情,跟這位女性她很漂亮是不一樣的定義。所以我們應該要拍到一個環境的風情,包括它的夕陽、檳榔樹與光影。對我來講,電影就是由這些非常美妙的東西一點一滴所組成。

我非常希望台灣的中小學老師來看《第四張畫》,可以看到你周遭可愛的小孩到底是怎麼回事,也可以開啟你另一種角度去看待班上的小朋友。也希望父母親來看《第四張畫》,不管你的小孩是幼稚園還是小學,影片可以讓你反思教育小孩的方式。同時也希望所有在職員工、銀行的、有錢的人都可以來看這電影。我們常說「富裕的寶島」,但這「富裕」代表什麼意思呢?當你越富裕的時候,相對也有很多人越來越貧窮;當你生活在非常好的環境之下,另外也有很多交不出營養午餐費的家庭。如果你把剩下的一點東西給沒有的人,我相信在你心中都會感到滿足與開心。

歡迎大家來看《第四張畫》,我相信這部電影不只會給你帶來笑聲,還會帶來更多心靈上精純的東西。如果你對台灣這塊土地還有情感的話,我相信電影中的反思,依舊可以永留在你心裡面。

(本新聞由原子映象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