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遠離阿雅米》 街頭槍戰真實上演


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被視為以色列影史上最受讚譽的作品《遠離阿雅米》,即將於明日(10日)上映。由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兩位導演破天荒聯手合作,雖然現實中以巴情勢仍然緊繃,兩位導演卻用電影做了族群和解

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被視為以色列影史上最受讚譽的作品《遠離阿雅米》,即將於明日(10日)上映。由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兩位導演破天荒聯手合作,雖然現實中以巴情勢仍然緊繃,兩位導演卻用電影做了族群和解的最佳示範,片中大量使用當地非職業演員,逼真的演出,呈現了以色列錯綜複雜的矛盾情勢,多線的敘事到最後宿命糾結起來,宛如以色列版本的《火線交錯》。

「阿雅米」在希伯來語的意思是「家」,猶太人、穆斯林及基督徒,都在這座古老的沿海城市毗鄰而居,種族及宗教的衝突時不時就會發生,電影中的愛恨情仇其實都是阿雅米居民每天都要面對的真實生活。《遠離阿雅米》演員大都由當地人出任,開拍前召集300個居民集訓選角,演出時甚至出動警力協助拍攝,有時營造的情境太過真實,導致演員無法分辨真實與虛構,場面常常因此太過火爆,導演必須立即停止拍攝,才能確保沒有人員受傷。

電影中有一幕是主角的鄰居遭到射殺,當時現場的演員及居民沒有人知道會有這場戲,所以當小孩中槍時,住在附近的一位阿拉伯婦女目睹這一幕開始嚎啕大哭,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她自己的兒子就是這樣被隨機殺害的。電影中的每一場戲,幾乎很少重拍,導演都在演員還不知道劇情的狀況下,捕捉他們最真實的反應與驚恐的表情。

片中飾演警察的演員們,在現實中真的都是警察,由於以色列警方與當地阿拉伯居民間存在著強烈的敵意,這樣的社會現象在拍攝時也不可避免的引爆了衝突。有一幕是以色列警察逮捕一名阿拉伯毒販,拍攝這場戲時,那名警察演員當場遭到一群阿拉伯青年的圍毆。導演沒有指導任何人,劇本裡也沒有這樣的設定,這些驚人的真實畫面,最後都被完整的在電影中保留下來。

遠離阿雅米》複雜糾結的人、事、物,構成一連串悲劇,透過來回交錯的時序,及不同角色的雙眼,讓觀眾看見殘酷的真實。而兩位導演─亞倫和史干達,也分別來自文化和信仰相對立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兩者差異極大的成長背景,正好互補出影片中許多不同角色互異的立場與觀點,讓本片精準呈現了以巴衝突的社會寫實面。

(本新聞由聯影提供)

本日焦點-201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