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新聞局擬全面封殺《春風沉醉的夜晚》


已報名角逐金馬獎的中國禁片《春風沉醉的夜晚》目前正在審片階段,卻在今天(9/9)傳出了新聞局將全面禁演該片的消息,包括影片、電影預告及海報等。

已報名角逐金馬獎的中國禁片《春風沉醉的夜晚》目前正在審片階段,卻在今天(9/9)傳出了新聞局將全面禁演該片的消息,包括影片、電影預告及海報等。由於該片的政治敏感性及大膽同性戀議題,新聞局官員已在昨天以電話通知發行片商海鵬電影公司,今年將禁止該片在台灣上映。新聞局擬以要求將《春風沉醉的夜晚》以大陸電影名義納入配額、而今年配額已滿的說法及方式,無限期拖延該片不得在台灣上映。但對於電影公司質疑該片導演婁燁前禁片《頤和園》如何能於2008年在台灣順利上映之事卻支吾其詞,表示「這是兩件事」,並嚴厲要求《春風沉醉的夜晚》必須以大陸片送審,還強調「即使提出了製作公司是香港法國合拍,也未必能過關」。

新聞局是昨天以電話通知發行片商海鵬電影公司,要求撤銷該片在台的審查,並於今天持續拒絕受理審查該片之電影預告及海報之審查。新聞局對於該片明顯由香港與法國聯合製作(與當年《頤和園》製作拍攝團隊完全相同)之事實置之不理,逕自決定將之列入大陸片,要求片商提出配額,並直接告知今年不可能上映明年再說吧,似乎打算以無限期拖延的方式,使該片無法順利在台灣上映。更令人搖頭的是,該官員更直接表明,「就算能送審,我看這議題也過不了」。

春風沉醉的夜晚》去年代表香港及法國、入圍坎城影展競賽片,隨後並奪下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該片雖是大陸禁片導演婁燁的最新代表作,並在國際間造成轟動,歐、美、日本各地院線均已熱映,兩岸三地卻因政治因素,上映之日遙遙無期。《春風沉醉的夜晚》不僅在大陸被列為禁片,連香港片商也噤若寒蟬,目前雖已順利報名角逐金馬獎,並已安排將於10月8日在台灣上映,不料今天卻傳出新聞局擬全面封殺該片上映及宣傳的消息,令人震撼!挾有兩岸敏感氛圍、又有男男全裸激情戲的《春風沉醉的夜晚》,有可能將成為大陸導演婁燁首部在台灣以無限期拖延方式、而遭到「禁演」的電影。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