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失憶薇若妮卡》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9月18日在台上映的「小姐影展」,再推出強片《失憶薇若妮卡》。獲選坎城影展正式競賽,阿根廷女導演露柯希亞馬泰執導的《失憶薇若妮卡》,故事敘述一場公路車禍後,薇若妮卡開始出現身心失調

9月18日在台上映的「小姐影展」,再推出強片《失憶薇若妮卡》。獲選坎城影展正式競賽,阿根廷女導演露柯希亞馬泰執導的《失憶薇若妮卡》,故事敘述一場公路車禍後,薇若妮卡開始出現身心失調,經常恍神,瀕臨崩潰,卻在復原過程中發現一股無形壓力,壓迫並束縛女性。本片由西班牙名導阿莫多瓦擔綱製片,女主角遭逢生活變故而瀕臨崩潰的低迷氣氛,在坎城引爆話題,由焦點影業(focus features)代理全球版權,並獲選IMDB年度250大最期待被發行的藝術電影之首,將於9月18日在台上映。發行「小姐影展」的山水國際,與ELLE雜誌聯手策劃3場「小姐影展講座」,最後一場9月16日的小姐壓力講座,邀請精神健康基金會前執行長吳佳璇醫師,與影迷破析現代女性生活積累的壓力。希望藉由小姐影展讓「怕黑」「怕愛」「怕壓力」的小姐影迷,可以「更美」「更幸福」「更健康」。

失憶薇若妮卡》的製片是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他曾執導過《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高跟鞋》、《我的母親》等多部與女性相關的電影,阿莫多瓦身為一個男性,對於女性的心理處境,有著深刻的個人思考,此次特別與女導演露柯希亞馬泰與阿根廷知名實力派女星Maria Onetto合作,以女性觀點切入,滿頭金髮的她,卻是金玉其外,其實頭皮下亂糟糟,身心失調。電影暗藏她失憶失調的真相,全片探討女性在現代生活遭遇的精神創傷和社會壓力,勢必將為現在生活壓力大的小姐們,格外感同身受!

失憶薇若妮卡》是9月上檔的「小姐影展」中最值得被注目深入探討女性壓力的一部,電影公司這回以「小姐關心的話題,如膚色、年齡、壓力」為主題,企劃推出小姐影展。「小姐影展」並與ELLE雜誌聯手舉辦一系列【小姐影展講座】,其中9月16日晚上將會以參展影片《失憶薇若妮卡》為主題,「小姐影展」《失憶薇若妮卡》邀請到精神健康基金會前執行長-專業精神科醫生吳佳璇醫師,以專業醫學角度,解析電影中女主角承受重創及社會壓力上的反應,透露女性失常表現來自的種種壓力。

失憶薇若妮卡》的故事題材罕見的探討女性的社會壓力,無論是來自龐大的家庭網路、職場上,現代女性面對突發事件而受到極大的精神創傷後,常無法大膽向身邊的親友說出,壓力無處釋放,一個看似正常生活的平凡女性,但你卻看不到隱藏在她內心中巨大的恐懼與壓力,最後選擇性的逃避失憶。精神健康基金會前執行長-吳佳璇醫師表示,導演將外表看似正常卻失憶的薇若妮卡與得了老年癡呆症的拉拉嬸嬸的對話形成了一個強烈的反差對比,薇若妮卡因車禍之後,驚嚇到精神恍惚,選擇短暫的失憶,而得了老年癡呆症的拉拉嬸嬸卻自在的與她不斷的對話,似乎在反諷因壓力而無處宣洩的薇若妮卡,總是只能在廁所中獨自承受壓力崩潰痛哭。而吳佳璇醫師認為,壓力調適的方法很多,暫時逃避也許是個好方法,但不能永遠逃避,心情可以保持著彈性來面對一切。

山水電影與ELLE雜誌重金禮聘各領域專家名人與會,面授小姐獨家絕招,無論是美白聖手,還是聯誼專家,以及壓力診療醫生等等。三場別開生面的講座,只獻給身為小姐的妳!想了解如何紓解壓力的小姐們,絕不能錯過這個絕佳機會,趕緊來報名喔!

(本新聞由山水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9/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