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湯瑪士麥卡錫最新作品《幸福來訪時》


觀眾期待已久的《幸福來訪時》即將於9月25日上映,去年在金馬影展推出時就大獲好評,不但在眾多國際影展上獲獎連連,男主角李察傑金斯更憑著此片入圍今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

觀眾期待已久的《幸福來訪時》即將於9月25日上映,去年在金馬影展推出時就大獲好評,不但在眾多國際影展上獲獎連連,男主角李察傑金斯更憑著此片入圍今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導演湯瑪士麥卡錫上一部作品《下一站,幸福》一推出憾動整個好萊塢,所造成的影響不僅僅在電影界,美國政府事後邀請了湯瑪士帶著這部作品去造訪中東,作為超越文化藩籬計劃中的一部分。而這趟中東之行,也讓他有了拍攝《幸福來訪時》的想法,因為當他抵達阿曼和黎巴嫩這兩個國家時,驚覺自己對這地區的文化一無所知,一切都和自己所想不同。尤其在911之後,因膚色、種族不同的偏見開始漸漸加深,湯瑪士說:「我該如何消除這種偏見,那怕是一點點也好?在這個問題的不斷驅使之下,我開始著手籌備這部片。」

回紐約之後,他開始花時間拜訪當地活躍的阿拉伯人社區,湯瑪士聽到了一個年輕人被關在了政府移民管理中心,等待被遣返的故事。他隨後走訪那些因為不合法身分而被羈押的人,得知原來其中許多人在美國都沒有合法的代理機構。湯瑪士說:「我們不能一口判定這是對還是錯,而應該要用同理心和理解去剖析這種狀況。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人,不僅是一個動機而已。」因此,《幸福來訪時》的故事背景探討美國非法移民,透露出在一切看似依法處理下的非法移民,他們背後的無奈與辛酸。

幸福來訪時》藉由一個喪妻的大學教授華特,早已對生命失去熱情,誤打誤撞下認識了來自敘利亞的塔瑞,兩人透過非洲鼓的節奏建立起友誼,華特也不再封鎖自己的世界,直到塔瑞因意外被移民局逮捕,華特想盡辦法救他出來,面對執法人員的冷漠對待,讓華特大喊:「這不公平啊!他是好人!是好人!」這一幕幕都深深打動觀眾的心。導演表示,他並沒有政治意圖,只是想展現那些熱門議題中的人性思維。當影片中的角色捲入了一個與國家意識有重大關連的問題─「移民」和「遣送」,或許無法改變世界,但至少可以提醒大家在分裂性的問題背後有著濃濃的人性情感和連帶的後果。

不過導演還是強調,《幸福來訪時》講述的是一個關於愛和友情的故事。用非常樸實的方式鋪陳,影片中包含了許多有趣和悲傷的時刻,並認為這部作品是對現代生活的深刻反思。

(本新聞由雷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