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白色緞帶》將再戰奧斯卡


德國電影中心昨天(8/26)決議,將推出由奧地利導演麥克漢內克所執導、榮獲今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新片《白色緞帶》(The White Ribbon),代表德國角逐明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德國電影中心昨天(8/26)決議,將推出由奧地利導演麥克漢內克(Michael Haneke)所執導、榮獲今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新片《白色緞帶》(The White Ribbon),代表德國角逐明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德國電影中心表示:「《白色緞帶》對於20世紀初德國鄉村的特殊刻劃令人震懾,片中無論在敘事與美學上的成就都相當驚人。」《白色緞帶》的獲選實至名歸,因為這部電影在今年的坎城影展上大放光彩,除先後囊括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FIPRESCI)以及天主教人道精神特別獎,最後並勇奪了最佳影片「金棕櫚獎」。《白色緞帶》的德國製片史丹芬安德(Stefan Arndt,也是《蘿拉快跑》、《再見列寧》的製片)對這項決議感到興奮,他表示:「那代表我們得更努力向美國觀眾推銷這部佳作!」

白色緞帶》並非奧地利導演麥克漢內克首次「申奧」的作品,四年前跨國合拍電影開始風行,奧地利就曾以他的坎城獲獎作《隱藏攝影機》(Cache) 角逐奧斯卡卻慘遭退件,理由是該片主要演員是丹尼爾奧圖(Daniel Auteuil)和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加上全片都是法語,「看不出哪裡可以代表奧地利」。然而次年,美國影藝學院即從善如流,因應了「麥克漢內克案例」而開始放寬外語片的入選條件,使許多跨國合作、甚至多語電影都可以獲得推派角逐。對照當年《隱藏攝影機》不得其門而入,麥克漢內克此次以《白色緞帶》代表德國角逐奧斯卡,勢必將更受矚目。

白色緞帶》是由德國與奧地利、法國以及義大利四國合拍的電影,劇情透過一名曾在一個德國鄉村教書的老師自敘,來描述這個鄉村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的1913-1914年間,所發生一連串不可思議的事件。《白色緞帶》劇情環繞在這名鄉村老師和他的女友,以及公爵、佃農、牧師、醫生、寡婦及一群令人驚悚詭異的孩子們之間,片長兩個多鐘頭卻緊扣人心,一股驚悚壓力並從頭貫穿到尾,深具人性及議題的探討空間。由於此片對人性、教育及歷史的反芻與反省甚深,加上片中這群深受佃農奴役制度和虛偽道德教育壓抑扭曲的孩子們,被暗示在長大後紛紛投效納粹,終於造成人類歷史上最大的恐怖迫害與屠殺…,觀點全新並且針針見血,令人不寒而慄!《白色緞帶》預料可雙雙獲得猶太裔與德奧裔的影藝學院會員支持,入圍奧斯卡不難。

寓意深遠的《白色緞帶》,在坎城映後已引發諸多討論,全球版權更是售出了三十多個區域,尤其重要地區幾已售盡。該片下月中將在德國、奧地利率先上映,台灣則預計於11月27日推出;美國定於明年二月由美商新力公司發行,並身負重任、盡全力為奧斯卡衝刺!今年奧斯卡外語片預計將有超過一百個國家來角逐,影藝學院將在明年二月二日公佈入圍名單,頒獎典禮則將於三月七日舉辦。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