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老夫娶嫩妻 法斯賓達直擊婚姻問題


本週三甫上映的。《國民戲院-法斯賓達回顧展》,即便是非假日期間,亦有不少「法迷」前來朝聖支持,法斯賓達電影中,對感情的敏銳直接不留情面,尤其幾部描繪婚姻生活的片子,準確地預測了後代人們感情的盲點

本週三甫上映的。《國民戲院-法斯賓達回顧展》,即便是非假日期間,亦有不少「法迷」前來朝聖支持,法斯賓達電影中,對感情的敏銳直接不留情面,尤其幾部描繪婚姻生活的片子,準確地預測了後代人們感情的盲點,於四十年前映演遭到撻伐,四十年後卻成為透視婚姻的教材,讓觀眾嘆為觀止。

愛情問題男女皆有。《與四季交易的商人》述說了男人在「愛人」與「被愛」間的難題。無法與深愛的女人在一起,只能娶不那麼愛的女人。而婚後不珍惜反施以暴力,對方鬧離婚後因寂寞勉強復合,卻繼續終日酗酒的死德性。在婚姻裡同樣不幸的《瑪塔》,敘述沒有安全感的瑪塔與強勢果斷的男子結婚後,丈夫則對她進行溫柔又嚴厲無情的壓制。將她的工作辭去,切斷電話,並將她封閉與外界隔離。看似緊迫釘人的夫妻關係,卻能讓觀眾重新思考女人在婚姻中,究竟是受壓迫?還是不自覺地甘願從中獲得被虐被在乎的安全感?

老夫少妻的婚姻下場如何?法斯賓達在《寂寞芳心》中描述嫩妻與老夫在年齡和個性上的差距。妻子始終無法排遣空虛,直到偶然與丈夫的友人墜入情網,生命開始甦醒,但終究還是悲劇最終。片中幾場獨自盪鞦韆的場景,從天真爛漫、到後來的鬱鬱以終,都讓曾在婚姻中感到寂寞的年輕人妻深感共鳴。

許多在婚姻中迷惘的女性,長期罹患心理病症。在英國戴安娜王妃與日本雅子妃之前,《恐懼中的恐懼》中的少婦長期與溫柔但心不在焉的丈夫、愛管閒事又挑剔的小姑和婆婆相處,越感到焦慮和恐懼,最後以自殘、安眠藥和酒精麻痺自己。片中充滿惡意的婆婆和小姑角色十分傳神,看似八點檔劇情的憂鬱家庭主婦通俗故事,法斯賓卻準確地預告了「依賴藥物治療的社會」的興起。加上柯恩(Leonard Cohen)的歌曲,讓這部電影哀傷卻令人精采。

站長夫人》是法斯賓達後期電影中最強勢,最果斷的女性角色。站長夫人有意無意四處調情,完全不把溫和善良的站長丈夫放在眼裡。細膩洗鍊的攝影與華麗的美術,讓自艾自憐的站長神情呆滯、步履沉重的卑微身影顯得更加諷刺、令人不忍。《瑪麗布朗的婚姻》則是描述一個整天都在車站被動等待丈夫歸來的柔弱女子,因著環境的改變與求生的本能,逐漸蛻變成一個掌控男人與事業的女強人。緊湊的情節與細膩的人物心理轉折,讓本片成為法斯賓達最優秀的作品之一,也是他在票房上最成功的影片。

中國輪盤》則是描述夫妻貌合神離,在週末假期時都說要因公出國,其實是與各自的情人相會,並且都湊巧地選擇了他們位於鄉村的別莊做為幽會地點,而他們的女兒也與家庭教師一同到來,一連串尷尬的外遇巧合事件,讓觀眾驚呼連連。片中的女兒化身為法斯賓達內心「渴求關愛的壞孩子」,將婚姻的虛偽與欺瞞毫不留情的戳破,是片中最讓人同情、最具爆炸性的精彩演出。

(本新聞由台北光點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