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0坎城影展競賽片導演肯洛區、王小帥


坎城影展正如火如荼進行中,而今年入圍正式競賽影片的兩位導演肯洛區、王小帥的電影處女作,也將在6/4-6/18台北光點所舉辦的《2010國民戲院—大導演的獨家片單》中放映。

坎城影展正如火如荼進行中,而今年入圍正式競賽影片的兩位導演肯洛區、王小帥的電影處女作,也將在6/4-6/18台北光點所舉辦的《2010國民戲院—大導演的獨家片單》中放映。

繼去年的《尋找艾瑞克》之後,英國導演肯洛區再度以新片《愛爾蘭之路》(Irish Route)進入坎城影展的正式競賽單元。這位曾經以《吹動大麥的風》一舉拿下金棕櫚大獎的英國社會主義電影大師,作品充滿冷靜敏銳的觀察,拍攝主題多關注社會底層生活,強烈批判中卻有著獨特濃厚的人文關懷與體諒。《2010國民戲院—大導演的獨家片單》影展中將放映他的一鳴驚人處女作《母牛》,本片描繪生活在社會結構底層的女孩喬伊如何在邊緣及主流價值之間堅持屬於自我的生命態度。

而這位被認定是中國第六代導演中最具天分的中國導演王小帥,今年再度以新片《日照重慶》進入坎城影展正式競賽單元。他的影像作品構圖極具風格,對角色心理狀態的描述細膩準確,《2010國民戲院—大導演的獨家片單》影展將放映的是他的首部作品《冬春的日子》,由中國當代重要畫家夫妻檔劉曉東與俞紅擔綱演出。本片不但是被納入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館藏外,也在1995年被英國廣播公司(BBC)選為自電影誕生百年以來的100部佳片之一。

而坎城影展原本呼聲很高,由美國泰倫斯馬力克導演,布萊德彼特跟西恩潘主演的新片《生命之樹》(The Tree of Life),有傳言指出因為後製時間趕不及,而無法進入今年坎城競賽。《2010國民戲院—大導演的獨家片單》影展中也將放映泰倫斯馬力的首部作品《窮山惡水》。本片描述一個25歲的年輕垃圾工人愛上15歲的少女,年輕人殺了少女的父親之後,兩人展開亡命天涯的逃亡及一連串的殺戮,宛如一部《閃靈殺手》的詩意版。

2010國民戲院—大導演的獨家片單》影展中也將放映1959年坎城最佳導演作品楚浮的《四百擊》,獲得1989坎城金棕櫚大獎、國際影評人(FIPRESCI)獎、最佳男主角等多項大獎的《性、謊言、錄影帶》,當年在坎城「影評人週」亮相即獲得一致讚揚的《旺角卡門》,1994坎城青年評審團大獎得主《瘋狂店員》,以及1976年坎城正式競賽單元的《龍蛇小霸王》。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