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要看柏格曼 先從早期的電影看起


《2008國民戲院-柏格曼影展》熱烈展開中,這個被視為「世界遺產」的重要大師回顧影展中,來台參展電影拷貝由瑞典政府全新沖印,包括最早期的《雨中情》、《喜悅》、《女人的秘密》、《裸夜》、《夏夜微笑》等

2008國民戲院-柏格曼影展》熱烈展開中,這個被視為「世界遺產」的重要大師回顧影展中,來台參展電影拷貝由瑞典政府全新沖印,包括最早期的《雨中情》、《喜悅》、《女人的秘密》、《裸夜》、《夏夜微笑》等黑白片,呈現非常細緻飽滿的亮度,讓許多影迷大呼驚喜與過癮。

去年柏格曼導演過逝,瑞典政府協助瑞典電影中心買下並保存柏格曼所有作品的版權,並成立柏格曼資料館,讓大師影像能夠在館內隨時播映或作多重運用,亦出資重新沖印影片,對大師作品的尊敬與崇敬,也讓「國民戲院--柏格曼影展」觀眾獲益不少,尤其早期未在台灣映演的影片,更是國際巡迴最搶手「夯貨」,包括《雨中情》、《喜悅》、《女人的秘密》、《裸夜》、《莫妮卡》、《夏夜微笑》,這些影片可以看出柏格曼早期對於不良少女(例如:《莫妮卡》)與婚姻問題的雛形,於「柏格曼影展」首次與台灣觀眾見面,備受矚目,也成為影展最夯的六部影片!在全世界都在搶柏格曼拷貝、影展又僅為期兩週的情況下,許多聰明影迷專攻這六部早期影片,欣賞膠捲原汁原味的珍貴風采。

不少人認為,看柏格曼的電影會導致離婚率激增,因為柏格曼說出了他們對另一半的不滿心情,決定坦然面對自己愁苦不堪的生活。而在早期的影片中,他早已經對感情婚姻產生諸多懷疑。如《雨中情》描述兩名年輕人在缺乏理解的成人世界中,試圖守候他們的愛情、建立正常的生活,卻處處遭人拒絕,透露了當時甫新婚的柏格曼對於男女相處磨合的個人看法。《喜悅》描述兩位交響樂團的小提琴手,朝夕相處進而決定結婚,隨後丈夫卻因演奏事業受挫而與妻子心生齟齬,隨著孩子誕生,夫妻情感隨之變化,完全是柏格曼對於自己婚姻困境的自我剖析。

女人的秘密》描述四個妯娌間的真心話大告白,包括面對婚姻的恐懼、懷疑與渴望,在美國被以情色電影行銷的《裸夜》則描述馬戲團團主雖然有個熱情性感的情婦,心底深處卻渴望著寧靜安全的家庭生活,於是向妻子提出了回家的請求,為此而氣憤難平的情婦,則放任自己投身於當地一名男演員的誘惑……。柏格曼當時的謬思情人荷麗葉安德森,在片中演出情婦一角,湮視媚行、穿著曝露,是大師自認為作品中「第一部很好的作品」,因為它「狂野卻不失控」。

影展單位提醒觀眾,柏格曼影展僅放映至12/14(日),不少熱門場次票券已快賣光,請觀眾把握機會,別輕易地與大師失之交臂!

【柏格曼影展講座 】
12/4(四)19:30--光點台北-2樓多功能藝文廳
主講人:聞天祥︱講題:柏格曼:攝影機就是解剖刀
影評人、策展人

(本新聞由台北光點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