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大雨大河印度風 不同階級兩樣液態心情


《2009國民戲院1-液態影展》於上週五開演,某些影片已呈現罄售狀態,其中引人注目的兩部印度影片,運用了強烈的液態意象,呈現了印度兩種階層的風情。

2009國民戲院1-液態影展》於上週五開演,某些影片已呈現罄售狀態,其中引人注目的兩部印度影片,運用了強烈的液態意象,呈現了印度兩種階層的風情。

由印度女導演米拉‧奈兒執導的《雨季的婚禮》,曾勇奪威尼斯國際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故事由籌備一場隆重華麗的印度婚禮以及各地客人陸續來到而緩緩展開。影片中五條主線分別觸及了不同層面的愛,結局的一場大雨,將觀眾情緒拉到最高點,歡樂的氣氛延續到散場後仍不停止,與《狂歡》堪稱《2009國民戲院1-液態影展》中,笑聲最多的影片。

在「六月結婚熱潮」前夕,影展單位推薦即將走入婚姻的新人,一起欣賞本片:除了音樂的魔力相襯與華麗視覺效果,讓每一個鏡頭充滿了鮮豔飽滿的色彩之外,劇中新人面臨婚姻的憧憬與不安,亦能觀眾會心一笑。影片藉由「婚禮」這一個重要的社交事件,為觀眾打開另一道通往印度文化的窗,透過本片,影迷不但看到了印度歌舞的異國風情,也看到了愛情的普世感動。

米拉‧奈兒稱《雨季的婚禮》是「獻給家鄉的愛之歌」,本片的特點之一是運用了輕便的DV攝影機拍攝,DV自由的律動帶有MTV式的現代感,生動地詮釋新德里城市街巷的真實面貌,讓觀眾在活力四射的音樂和歌曲中,感受印度電影的無限魅力!

影展另一部印度影片《一條河流的名字》,風格與《雨季的婚禮》截然不同。本片由受到印度電影大師薩亞吉‧雷稱讚的Ritwik Ghatak執導。描述在東孟加拉提塔許河畔的貧苦漁村,一位美麗少女一生悲喜交加的故事。少女在河上被綁架,失去記憶,流落異鄉,多年後帶著兒子與已發瘋的未婚夫相遇,但兩人卻已不相識。少女的一生隨著大河的流淌起起落落,最終仍回歸河水的懷抱。雖然悲傷感人,但貫穿全片的樂曲富有悠揚動聽的旋律以及民謠抒情風格,為本片增添不少戲劇張力。

Ritwik Ghatak短短一生拍攝的電影都在關懷廣大貧苦的中下階級,批判種姓制度產生的種種不公不義,他也深刻描寫受階級與性別歧視的印度女性堅毅與勇敢的一面。 而《雨季的婚禮》導演米拉奈兒則是關切當代印度如何面對全球化的趨勢,又能同時又保持民族文化特質的問題。兩者恰有異曲同工之妙,影展單位建議觀眾能搭配欣賞,在不同的影像敘事中,感受到「大雨」與「大河」源源不絕的印度生命力道!

(本新聞由台北光點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