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偷天鋼索人》問題少年菲利浦佩帝


橫掃去年各大影展、影評人協會、就連美國爛番茄網站都破天荒的評選為年度最佳影片的電影《偷天鋼索人》,即將於2月6日上映。這部由詹姆士馬許執導,菲利浦佩帝以自述的方式擔任男主角

橫掃去年各大影展、影評人協會、就連美國爛番茄網站都破天荒的評選為年度最佳影片的電影《偷天鋼索人》,即將於2月6日上映。這部由詹姆士馬許(James Marsh)執導,菲利浦佩帝(Philippe Petit)以自述的方式擔任男主角,還有許多菲利浦的友人一起完成的紀錄片《偷天鋼索人》。電影裡不僅有許多34年前世貿雙子星大樓剛建造完工的畫面,還有當年菲利浦佩帝走上鋼索的驚險鏡頭,對於看著世貿雙塔長大的紐約人、甚至是全世界的人,都富有極大的意義。

菲利浦佩帝小時候不愛念書,不喜歡上學,他看到友人在玩雜耍,他也跟著去學,學會了就充當街頭藝人,但其實他的目的是當扒手,結果進出警局不下500次,是所有人眼中的問題少年。某天他看到馬戲團表演走鋼索,他便回家在院子裡兩棵電線桿中間自己架起繩子自顧自的練習,沒想到他發現走鋼索比偷東西刺激多了,這變成他生活的重心。1968年,菲利浦看到當時號稱是世界最高大樓的世貿雙塔正開始建造,他下定決心,在它建造完工的那一天,他一定要登上雙塔。

當年菲利浦才19歲,當他把這個決定告訴身邊所有人時,大家的第一個反應都是『你是個瘋子』!所有人都認為菲利浦太異想天開,都勸他放棄這個瘋狂的想法。但是菲利浦堅持:「這不是夢想,我要把它變成事實」。在所有人都不支持他,也沒有設備、金錢的幫助下,他胼手胝足,一步一步找尋方法。某天友人到他家拜訪他時,發現菲利浦在學習射弓箭,友人以為他已經放棄世貿雙塔的夢想,沒想到他正在練習如何將鋼索從世貿的這一頭,用弓箭射到另一頭去,這讓友人看傻了眼,驚覺『這傢伙是認真的』!

這一刻,菲利浦的決心感動了身邊所有的人,大家與菲利浦有著共同的想法,登上世貿雙塔不是一個『夢想』,只是一個『很艱鉅的任務』,所以需要許多人一起完成這項任務。身邊的友人一個一個加入,蒐集資料、研究方法、製作道具…等等,大家全心全力的朝著同一個目標努力。在世貿雙塔尚未完工前,『鋼索團隊』先從雪梨大橋、巴黎聖母院著手,一邊練習一邊學取經驗,也讓他們成為各國頭痛的問題人物。

1974年8月7日早上7點15分,菲利浦佩帝踏出他的第一步,登上當時世界最高的建築物-世貿雙子星高塔。那一刻,所有人屏息以待,既擔心、又覺得不可思議。經過一個小時在鋼索上蹦蹦跳跳之後,菲利浦佩帝被警方逮捕。但他終於完成七年多來朝思暮想的夢想,最後他無罪釋放。

(本新聞由傳影互動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