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一代畫家‧卡拉瓦喬》奧斯卡傳奇攝影師


誰是「維多里歐史托拉洛」?如果你還不知道傳奇攝影大師的名字,即將於春節上映的《一代畫家‧卡拉瓦喬 Caravaggio》將帶你一窺這位駕馭光影的第一高手。

「維多里歐史托拉洛Vittorio Storaro」1940年出生於義大利羅馬,曾因《現代啟示錄》、《末代皇帝》和《赤焰烽火萬里情》獲得3座奧斯卡最佳攝影獎,並有其他28座大小獎座和17次提名;他是義大利中央電影學院招收過最年輕的學員,並在60歲時,成為美國電影攝影師協會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終生成就獎得主。史托拉洛極力倡導電影攝影由「photography by」改成「cinematography by」,並鑑於數位時代的來臨,發明了新的膠片格式Univisium;他的傑出貢獻讓他獲頒三個榮譽博士學位,至今已和柯波拉、貝托魯奇、華倫比提等舉世聞名導演合作過。

卡拉瓦喬(Caravaggio)則是名列世界百大名畫家、巴洛克風格最重要的代表。他的畫作和人生可說由黑暗與光明兩個元素交織而成:光與暗、理性與非理性、神聖與罪惡、愛與暴力、創造和毀滅、生與死,被稱為天使與魔鬼的化身,黑夜降臨的天才。史托拉洛將他最著名的「光影書寫 Writing with Light」概念運用到《一代畫家‧卡拉瓦喬》上,以強烈的光影營造卡拉瓦喬矛盾衝突的性格,畫面震撼、深沈又顏色奔放,整部電影就像他內涵豐蘊的畫作,一幕接著一幕上映,充滿震撼力。

史托拉洛深受歌德的《顏色論》影響,他留名青史的作品《現代啟示錄》,導演法藍西斯柯波拉讓他全力發揮長才,將顏色與心理狀態結合,反應出主角的內心掙扎和多變轉折,替他奪得第一座奧斯卡。許多評論家至今仍認為此片是影史上視覺最衝擊震撼的一部電影,由他掌鏡的著名電影還有《巴黎最後探戈》、《狄克崔西》等片,在影史具有不可動搖的地位。史托拉洛個人還很注重衣著品味,柯波拉曾經說:「他是我唯一認識從梯子跌到泥巴堆裡,純白西裝還能保持完美無瑕的人。」

一代畫家‧卡拉瓦喬》導演則說,將卡拉瓦喬的人物性格於大銀幕上重現,要訣就是抓住他對社會所付出的宏觀情感,並永遠看向真理的赤子之心。他的一生醉人、危險又充滿了謎,是非常吸引人探究的電影題材,史托拉洛和卡拉瓦喬不僅同是義大利人並於羅馬發跡,他們對於黑暗和光明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並擅長玩弄色彩光影,是非常相配的組合。

(本新聞由聯影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9/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