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張孝全、蔡淑臻的最後一段舞《練‧戀‧舞》


最近走進戲院看國片儼然成為一項全民運動,愛情音樂電影《海角七號》全台票房已破五千萬大關,接棒的《囧男孩》也蓄勢待發、後勢看漲,很多人都在問,下一部優質國片會是什麼呢?

最近走進戲院看國片儼然成為一項全民運動,愛情音樂電影《海角七號》全台票房已破五千萬大關,接棒的《囧男孩》也蓄勢待發、後勢看漲,很多人都在問,下一部優質國片會是什麼呢?歷經一個月的拍攝,廣獲各界期待的國產勵志喜劇《練‧戀‧舞》終於昨日(9/10)殺青,劇組在歷史悠久的西門紅樓拍攝最後一場戲,也是整部電影最高潮的部份-「舞蹈大賽」。男女主角張孝全、蔡淑臻,以及眾多硬底子資深演員全員到齊,劇組還重金請到數十位專業舞者參與演出,也找來數百位的臨時演員飾演觀眾,場面盛大熱鬧。

昨天的殺青戲是《練‧戀‧舞》唯一一場在台北拍攝的戲份,也是最大型的一場演出。飾演養老院看護的張孝全帶著院中的老人們遠赴台北,參加盛大的國際標準舞比賽,這群老人經過冷艷舞蹈老師蔡淑臻的特訓,在專業參賽隊伍的環伺競爭下,勇奪特別獎的肯定,雖然在這場比賽後,養老院將面臨關閉的命運,但所有的老人們都沒有遺憾了,他們生命的最後一段時光,都因為舞蹈比賽擦出了閃亮的火花。

練‧戀‧舞》是陽光型男張孝全和性感名模蔡淑臻首次大螢幕合作,大家都很好奇,兩人無論在戲裡或戲外,有沒有產生什麼情愫呢?孝全和淑臻表示,本來大家不太熟,但都是個性很好相處的人,在拍片期間打打鬧鬧,培養出越來越好的默契。淑臻還打趣的笑說,張孝全是個很特別的男生,願意跟他玩扮鬼臉的遊戲,是個很幼稚的人;孝全也不甘示弱地回應:「妳自己也超man的啊!」兩人培養出「好哥兒們」般的感情。兩人還自編了一段搞笑舞蹈,雖然最後未被導演採用,但仍有可能在幕後花絮中跟大家見面。至於他們的舞蹈功力,在「中華運動舞蹈體育學會」細心的指導下,就像兩人的情誼一般,越來越有默契,越來越純熟,每每演完一段都能獲得全場觀眾熱烈的掌聲。

練‧戀‧舞》主打台灣電影中較為罕見的歌舞片型,以舞蹈來呈現各個生命階段的情感與心境,在戲中自然少不了張孝全和蔡淑臻精采的雙人舞蹈,尤其當蔡淑臻穿上性感火辣的舞衣,總能吸引所有人的目光。問到兩人拍貼身舞蹈戲碼時的心情,兩人不約而同的回答:「真是太緊張了!」不但要記繁複的舞步,更怕有眼神的交會,因為一定會笑場,所以孝全只敢看淑臻的鼻子,而淑臻只敢盯著孝全性感的嘴唇,此話一出,當場笑翻一群人。

海角七號》裡的國寶茂伯,《囧男孩》中的梅芳阿姨最近紅透半邊天,《練‧戀‧舞》不只找來張孝全與蔡淑臻兩位當紅偶像擔綱男女主角,更一口氣商請多位台灣資深的硬底子演員,飾演養老院中個性迥異的角色。在昨日的殺青戲上,洪明麗、張復健、小戽斗、田明等金鐘、金馬獎常客全部到齊,連知名劇作家,同時也是電影製片的蔡秀女都親自下海扮演評審,無論在戲裡戲外,大家都玩在一塊,資深與新生代演員相處的非常融洽。孝全也提到,之前參與演出的《盛夏光年》或《沉睡的青春》等電影,都是跟一群年輕演員合作,這次同時跟這麼多優秀的資深演員拍戲實在非常過癮,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實用的表演技巧,例如洪明麗大姐的瀟灑大器,張復建大哥的沉穩內斂,小戽斗前輩的詼諧逗趣,以及田明大哥的犀利眼神,感覺自己的演技也精進不少,也讓大家格外期待他在這齣戲裡的表現。

為捕捉純樸厚實的影像畫面,《練‧戀‧舞》全片有超過九成五的場景都在雲林縣拍攝,包括劇中最重要的場景「新樂園養老院」,以及古色古香的西螺老街等,因此拍攝計劃受到雲林縣政府熱情的支持,之前的開鏡儀式雲林縣長蘇治芬還特地抽空出席。整個製作團隊在雲林共同生活了一個月,下戲後,一夥人常會相約去打球運動,運動細胞超好的孝全直說淑臻是他的手下敗將,而自詡為「涮涮鍋達人」的蔡淑臻也?自己帶著大家嚐遍雲林縣美味的涮涮鍋,劇組歡樂的感情溢於言表。

練‧戀‧舞》是部發生在小鎮上一間名為「新樂園養老院」中的故事,院中的老人們各有各的怪癖與欲望,以及不為人知的故事。張孝全飾演一位熱血養老院看護,他以開明體貼的作風搏得老人們的信任,某天,蔡淑臻所飾演的冷艷舞蹈老師因躲避債務來到這個小鎮,因緣際會下帶領著這群老人挑戰城市裡的大型舞蹈比賽,過程中,老人們所有的秘密與情緒都被激發出來,老人們的慾望、老人院倒閉的危機,通通交織在舞蹈場景裡,其中也包括男女主角的愛情與過往回憶。

練‧戀‧舞》由曾以《跳舞時代》勇奪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郭珍弟所執導,優異的劇本已受到新聞局「優質高畫質電視節目徵選-電視電影類」的獎勵,影片以詼諧逗趣的勵志喜劇手法,呈現電影中較少有人關心的老人議題,饒富社會意義。導演表示《練‧戀‧舞》所要表達的是一段生命歷程的故事,生命宛如一曲探戈,生老病死,愛恨嗔癡,讓每個人對生命屢屢厭棄又割捨不斷。正因如此,舞蹈在《練‧戀‧舞》中成為不同生命階段的具體表現,探觸觀眾內心最深處的情感。

(本新聞由前景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