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BODY SONG 影展 感人指數破表


今年中秋節,來點不一樣的過節方式,《2008國民戲院—靈魂與身體》在中秋佳節當天,特別推薦影展中最賺人熱淚的三部罕見影片:《她的名字叫莎賓》、《親親我的月亮》與《怪胎》。

今年中秋節,來點不一樣的過節方式,《2008國民戲院—靈魂與身體》在中秋佳節當天,特別推薦影展中最賺人熱淚的三部罕見影片:《她的名字叫莎賓》、《親親我的月亮》與《怪胎》。

她的名字叫莎賓》由曾經主演艾格妮華達(Agnes Varda)獲得威尼斯金獅獎的《無法無家》演員桑德琳擔任導演,拍攝親生妹妹—莎賓。莎賓從小就發育遲緩,並有自閉的傾向,家人將她送進精神病院。為了壓制她的暴力傾向,醫院給她高劑量的鎮定劑,藥物讓她行動遲緩、記憶喪失、身體變形…。在心疼妹妹之餘,她決定拍一部關於莎賓的影片,讓世界知道自閉症患者需要的是特殊的專人照料,而不是將他們與一般精神病患關在一起。許多影展觀眾看到片尾莎賓嚎啕大哭的場景,無不跟著落淚,影展工作人員也在戲院外面發送衛生紙,創下國民戲院「感人指數最高」的一部片!

親親我的月亮》導演史蒂芬?德沃斯金Stephen Dwoskin7歲時遭受小兒麻痺病毒侵襲,造成他一輩子必須靠輪椅代步。他將攝影機對準自己,以他跟身旁的人物與空間為拍攝主角,以自己半癱瘓的身體成為他作品的敘事主軸,《親親我的月亮》中大量使用Zoom與輪椅的滑動,如同他自己與身旁為他寬衣解帶的女性朋友或脫衣舞孃間錯綜複雜的視線、心理與身體的關係。讓觀眾印象深刻,也為他的創作精神感動。

最受年輕朋友喜愛的《怪胎》,則由擅長混和想像、神秘與恐怖風格並曾經擔任的馬戲團舞者的導演Tod Browning拍攝。敘述馬戲團侏儒愛上了美麗且有「空中孔雀」之稱的女演員。她不但不接受,還故意玩弄侏儒的感情。最後,「美麗壞女人」的下場悲慘,讓觀眾大呼暢快卻感觸良多。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的「怪胎」,都是真實地由真人飾演,在國外搬上銀幕時曾招致媒體撻伐,英國禁演長達30年,直到60年代初期,《怪胎》成為Cult Film影迷,並 由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列入國家電影名冊,也在2006年被美國知名雜誌娛樂周刊(Entertainment Weekly ) 列為影史上最受爭議的25部電影之一。觀眾看到便是賺到,機會難得,千萬別錯過了!

2008國民戲院—靈魂與身體》影展第一場座談會將於本週六9/13(六)14:00於光點台北舉行,邀請到開幕片《軍法局》導演陳界仁分享創作理念。影展已火熱展開一週,影展單位提醒尚未觀影的影迷儘早搶票,以免向隅。如遇颱風,場次活動更動請隨時上網查詢。

(本新聞由台北光點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