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泡泡公寓4人行》導演伊藤福克斯


《泡泡公寓4人行》把年輕男女的愛情與友誼描寫的絕妙幽默,從台北電影節映演就一路好評不斷。導演伊藤福克斯(Eytan Fox)三部長片都在台灣映演過

泡泡公寓4人行》(The Bubble)把年輕男女的愛情與友誼描寫的絕妙幽默,從台北電影節映演就一路好評不斷。導演伊藤福克斯(Eytan Fox)三部長片都在台灣映演過,人在以色列台拉維夫的他面對台灣媒體電訪,感覺特別熱情,談到片中的「男男激情床戲」,早已大方出櫃的伊藤竟然也不禁抱怨,在陽台上首次見面就打得火熱的那場特別難拍,不但兩位男主角手忙腳亂、尷尬極了,而且一搞就搞了8小時!好險電影後來呈現出來的親熱戲極度浪漫,完全看不出他們其實早已精疲力竭的尷尬。

伊藤福克斯在紐約生長,然後舉家搬回以色列,並且如電影裡的情節一樣,住在台拉維夫最熱鬧的仙金街(Sheikin St.)。他對台拉維夫充滿感情,一直強調自己很喜歡這個充滿年輕人、被喻為「西亞紐約」的城市,這部電影的靈感有一大半也是來自這裡。《泡泡公寓4人行》之前在台北電影節放映之後,有許多觀眾都覺得它像是「現代以色列同志版─羅密歐與茱麗葉」。伊藤福克斯透露,他本來確實是想把這部片拍成「忠實改編」的現代版羅密歐與茱麗葉,不過後來故事慢慢發展的更加豐富,就變成如今看到的《泡泡公寓4人行》。

伊藤福克斯與本片的製片兼編劇吉爾烏齊斯基(Gal Uchovsky)不僅是工作上的好伙伴,私下長達20年堅貞的同志愛情,也是影迷們津津樂道的話題之一!伊藤說,他們之前才剛慶祝在一起「20週年」,不過密切合作工作反而是近八年來的事情。他笑言和「男友」一起寫劇本,比較像兩個小孩在玩遊戲,其間當然也會有衝突、妥協,不過基本上是他先發想情節、角色、架構,然後再由吉爾加入潤飾對話和細節,合作無間。

在《泡泡公寓4人行》裡,他讓以色列兩位帥哥男星約瑟夫史威德 (Yousef Joe Sweid)與歐哈克諾勒(Ohad Knoller)大膽演出兩場床戲。其中第一場在屋頂上的激情戲,特別難拍。導演說,兩位男主角其實本人都很「man」,要他們赤裸演出床戲其實還蠻難的,尤其他最希望的是表達出那種甜蜜浪漫的真情感,這才是最大的考驗!他花了很多時間讓演員們互相熟悉、了解,結果兩個大男生還是硬生生地「激戰」了八小時,反覆重拍了很多次,才終於搞定這場電影一開場沒多久就浪漫登場的性愛戲。導演還透露,兩位男主角雖然第一場床戲拍得扭扭捏,但可能是拍著拍著就得心應手,沒想到第二場床戲拍起來就非常順暢,甚至兩人纏綿到「停不下來」。不過導演還透露八卦,說兩位男主角拍完戲之後沒多久就分別結婚了,現在都是很快樂的「已婚男人」。

泡泡公寓4人行》裡有一場戲是幾個主角不停抬槓,談論他們最喜歡的同志偶像。被問到這個問題,導演坦承,他從小到大當然也喜歡過很多明星,不過如果要問他最想收到的生日禮物是誰的演唱會門票?他會毫不猶豫地說:喬治麥可(George Michael)!就和電影裡的角色一樣。導演在訪問中毫不避諱談到自己的同志身份,他強調每個人都有很多「身份」,像男人、女人、異性戀、同性戀、猶太人、阿拉伯人…他覺得這些都是值得驕傲的,一點也不覺得有什麼好遮遮掩掩。伊藤福克斯在電影讓大膽讓阿拉伯男人和以色列男人談戀愛,覺得自己敢為別人所不敢為之事,他很樂在其中,以後還會繼續挑戰更多禁忌。

談到台灣,他說因為自己的三部電影都曾在台灣上片過,所以對台灣特別有親切感,希望有機會可以到寶島一遊。他談到「台灣之光」李安時則表示,他不但看過李安的所有電影作品,還很欣賞他將台灣文化藉由電影帶到美國、帶向國際的巨大影響力,希望自己也可以跟李安一樣,把以色列的現況、文化,也都藉由電影傳達到全世界觀眾的眼中。

伊藤福克斯以《我的軍中情人》(Yossi & Jagger,2002)、《男人的心中只有男人》(Walk On Water,2004)兩片闖出知名度,這兩片也分別在台灣上映過,《泡泡公寓4人行》則是他更受歡迎的第三部劇情長片。伊藤福克斯的作品多涉及同志、種族等議題,是目前國際上最受矚目的以色列導演。

(本新聞由好好電影工作室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