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岡拉梅朵》反應現代西藏青年想法


《岡拉梅朵》導演戴瑋執導過許多大型文藝晚會,同時獲得過多項MV音樂電視國際大獎。2002年當戴瑋在電影學院導演系完成她的碩士學位論文時就萌生了拍攝一部西藏電影的想法。

岡拉梅朵》導演戴瑋執導過許多大型文藝晚會,同時獲得過多項MV音樂電視國際大獎。2002年當戴瑋在電影學院導演系完成她的碩士學位論文時就萌生了拍攝一部西藏電影的想法。從1999年第一次進藏執導大型文藝晚會《雪域歡歌》開始,戴瑋就被神秘的西藏文化所吸引,最後終於花了三年的時間,拍攝完第一部反應現代西藏生活的電影《岡拉梅朵》。

岡拉梅朵》裡表現很多國際化的生活元素,加上現代都市生活的基礎,讓人不禁好奇戴瑋心中的西藏究竟是什麼模樣,是否和當地本土文化造成衝突?

戴瑋表示,她想反映的都是西藏的現實,跟著時代的步伐同時前進,西藏的青年也有一套和潮流時尚接軌的方式。戴瑋強調某部份的西藏和外面世界很接近,拍攝時沒有刻意融合西化或現代的東西,而是西藏本身已經具有這樣的生活特點,她只是將這些樣貌呈現出來。電影拍攝就是立足在今天土地的面貌。

岡拉梅朵》講述的是失聲的女歌星安羽,在神秘夢境的指引下前往西藏尋找自己遺失的聲音。在拉薩,她不但遇到從前的追求者,更邂逅一位年輕的西藏鼓手阿扎。也許是上天冥冥之中的有意安排,在神湖納木措安羽遇到自己成名曲 《岡拉梅朵》中的女主人──為愛情等待了一生的岡拉梅朵,並同時揭開一段塵封已久的秘密。電影除了可以看到西藏隆重的曬大佛儀式、阿里地區特有的民族舞蹈、西藏傳統婚禮外,也可看到藏族青年男女聚集於酒吧欣賞流行音樂,在拉薩的音樂酒吧內流連忘返的現代一面。

(本新聞由聯影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