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德國奧斯卡」提名公佈櫻花盛開


有「德國奧斯卡」之稱的德國電影獎「蘿拉獎」,日前公佈了2008年的提名名單,由德國女導演多莉絲?利所執導的電影《當櫻花盛開》以六項大獎提名...

有「德國奧斯卡」之稱的德國電影獎「蘿拉獎」,日前公佈了2008年的提名名單,由德國女導演多莉絲?利(Doris Dorrie)所執導的電影《當櫻花盛開》(CHERRY BLOSSOMS - HANAMI)以六項大獎提名,超越了德國名導法提阿金(Fatih Akin)的《天堂邊緣》(THE EDGE OF HEAVEN)五項,成為今年最受矚目的電影。

曾於年初奪下德國「巴伐利亞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雙料大獎的《當櫻花盛開》,也是今年柏林影展的競賽片。《當櫻花盛開》此次一共入圍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以及最佳服裝設計等六項大獎提名,傲視其他男性導演的新作。這位德國女導演多莉絲?利導戲已超過三十年,拍片風格以文化及抒情見長,2002年時,她描述多P關係的前衛喜劇《光脫不戀》(Naked)就曾在金馬國際影展上造成轟動。而《當櫻花盛開》更是近年熱衷日本文化的多莉絲?利的最新代表作。

這部「德國奧斯卡」的入圍大贏家《當櫻花盛開》,劇情敘述一對鶼鰈情深的夫妻,當妻子得知丈夫身罹絕症時,決定隱瞞實情,讓他快樂度過餘生。他們於是遠赴波羅的海度假;但一早醒來,丈夫竟發現:為他擔憂的妻子,竟在睡夢中死去…。當丈夫整理愛妻遺物時,發現自己對妻子的內心世界完全陌生。由於妻子生前深愛日本戲劇,又心繫在東京工作的兒子,丈夫於是決定赴日探視兒子;他並將妻子衣服穿在大衣裡,然後直奔富士山,實現兩人共賞櫻花盛開的心願…。由於《當櫻花盛開》細膩感人,連帶也使飾演「丈夫」一角的德國影帝艾瑪魏波(Elmar Wepper)和飾演「妻子」的影后漢娜蘿蕾艾爾斯納(Hannelore Elsner),雙雙入圍了「德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配角獎項,兩人獲獎機會甚濃。

由於多莉絲?利導戲風格細膩,在全球都擁有不少影迷。台北電影節日前也寄出了邀請函給多莉絲?利,邀她擔任今年台北電影節的評審。本屆「德國奧斯卡」將於4月25日在柏林揭曉,此次入圍了五項大獎的《天堂邊緣》目前仍正在台北上映中;而入圍六項大獎的《當櫻花盛開》最快將於今年夏天上映。

附註:

當櫻花盛開》(CHERRY BLOSSOMS)榮獲六項提名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服裝設計


天堂邊緣》(THE EDGE OF HEAVEN)榮獲五項提名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女配角、最佳剪接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