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烏干達天空下》舞動生命與和平


在觀賞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影片『烏干達天空下』後,仁愛國小五年級學生謝皓宇說:唯有尊重,才會瞭解;唯有瞭解,才會體諒;唯有體諒,生命才有和平!

3月27日「舞動‧和平 見面會」在台北市仁愛國小校園溫馨展開,來自烏干達的watoto愛滋遺孤合唱團與仁愛國小師生,在Watoto合唱團的帶動唱下揭開序幕,仁愛國小教職員師生共約760人在觀賞《烏干達天空下》後深受啟發感動,?幫助學童進一步認識生命教育、學習尊重生命,於3月27日下午,特別邀請非洲烏干達Watoto愛滋遺孤合唱團到校交流。當天現場將由Watoto兒童合唱團與仁愛國小師生一同進行歌舞互動、擊掌畫手印,許下對和平的願望,帶動全國校園響應『烏干達天空下,小小五元 I Say Hi!』校園百場電影生命教育活動。

即將於4月25日上映,國內首部代理以描述並關懷烏干達兒童處境,榮獲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也受邀即將於四月初展開的台灣國際兒童影展正式觀摩影片《烏干達天空下》,描述北烏干達難民營兒童,如何在國家內戰期間,雖面臨各種慘絕人寰遭遇卻仍努力不懈,追尋自己生命與文化存在價值的動人故事,由美國「全球閃亮」(Shine Global)非營利紀錄片製作公司全程監製拍攝,希望透過紀錄片喚起全球共同正視和平與兒童人權的議題,讓這些不為人知的故事搬上大銀幕,結合全球社會與政治的力量帶來改變的契機。

片中年僅14歲的男孩,多明尼克,在影片一開始就喃喃說著「人們很難相信我們的故事,但我們如果不說,你永遠不會知道」,和許多北烏干達的小朋友一樣,多明尼克被叛軍抓去做童兵,叛軍逼他殺害三個人,是他難以抹滅的痛苦記憶;多明尼克與Watoto合唱團小朋友一樣熱愛音樂,希望成為一位音樂家,他覺得,如果沒有音樂,世上就沒有生命。包括多明尼克與Watoto合唱團在內的許多烏干達小朋友都將音樂視為療傷止痛、傳達他們渴望和平與自由的出口,影片《烏干達天空下》就細膩的描述這群天真可愛的小朋友,經歷家人失散、家庭破碎,卻因為一個意外獲得全國音樂大賽的機會,他們的一生,自此而改變!他們堅忍、勇敢與希望的生命故事,也讓無數台灣學童感動、啟發!

此次仁愛國小全校響應中映電影公司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共同主辦的「烏干達天空下!小小5元,I say Hi!」百場校園電影生命教育活動,並設計出「愛在和平」品格教育計畫,帶領師生共同參與,在《烏干達天空下》紀錄片觀賞、「向和平say Hi」寫下對和平的期許、「舞動和平見面會」Watoto與合唱團分享交流,學生們更將手中的小小五元捐出,合計捐出69,430元,除了自己在活動中認識和平之外,期望帶出更大的影響力,期盼台灣民眾也能對於「和平」邁開關懷腳步。

楊智媛同學表示,台灣的生活很富裕,但是烏干達的小朋友卻令我敬佩,因為他們生活艱苦卻從不半途而廢,仍透過他們最喜歡的歌唱、舞蹈獲得快樂。鄺立人同學則說,生活在台灣真的很幸福,不像生活在槍林彈雨中的烏干達兒童擔心受怕,期望全世界都能捐出自己的愛心,一起來改變世界。陳牧禾同學表示,和平就是人間沒有戰爭、仇恨,並且互相幫忙,讓愛充滿世界。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表示,從《烏干達天空下》紀錄片觀賞到與Watoto愛滋遺孤兒童合唱團交流見面等等活動中,若不是環繞著愛,一切就失去了意義,因為在一群看似已經失去盼望,因戰火、愛滋病所苦的家庭中,當關懷出現的時候,就帶來希望、改變的可能。
仁愛國小校長胡應銘表示,本來烏干達對學生而言只能從書本中知道,但是今天孩子們從影片和見面會的活動中,更深刻認識烏干達,也因此燃起孩子對別人的關心和對和平的渴望,就宛如在孩子心中種下善,就不會行惡的諺語一樣,正是學校品格教育的重要精神呈現。

中映電影公司與台灣世界展望會與共同主辦的「烏干達天空下!小小5元,I say Hi!」百場校園電影生命教育活動,從3月7日起啟動,在短短兩週的時間內獲得廣大的迴響,截至目前為止已超過九十所小學申請舉辦此活動,遍及全台各地,除了放映《烏干達天空下》影片作為引導小朋友品格及生命教育的媒材外,並同時舉辦「小小5元 I say Hi」愛心捐款活動,使本活動不但具有生命教育的啟發意義,更可以讓學童真實付出關懷行動,用小小的5元展現作為世界小公民最大的愛心與關懷!

中映電影執行長陳德齡表示,紀錄片最迷人動人之處就是以人為本的呈現角度,而每當在影片民眾感受到主角的生命力和熱力時,感動、行動就會跟著發生,今天透過《烏干達天空下》影片,大家與影片中孩子的生命相遇之後,必定也會帶來改變和影響。

仁愛國小五年級教學團隊老師非常用心的產出「愛在和平」計畫,帶領師生共同參與『烏干達天空下,小小五元I say Hi !』活動,將品格教育的知識,與學童公益慈善行動力充分結合的活動,強調從日常生活中,伸出手掌比出『五』像打招呼一樣,Say 『愛』並取諧音『Hi』的意義連結,讓愛(Say 愛)的能量發散,引導孩子在日常生活當中,友善的與人打招呼(Say Hi)建立人與人之間的和平關係。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