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替屍鬼》就算挑戰法規也要在越南撞鬼!


第一部打破越南禁拍恐怖片條例的鬼片《替屍鬼》,全片百分之90的場景在越南實地拍攝,是首部以越南背景為題材的跨國製作恐怖片。越南相關法條明文規定:禁止拍攝、上映恐怖電影...

第一部打破越南禁拍恐怖片條例的鬼片《替屍鬼》,全片百分之90的場景在越南實地拍攝,是首部以越南背景為題材的跨國製作恐怖片。越南相關法條明文規定:禁止拍攝、上映恐怖電影,這次導演卻以電影試法,不但要拍恐怖片,還要拍一個越南人最熟悉的詛咒─〈幕依〉的肖像畫。

越南相關條例明文規定:禁止拍攝、上映恐怖電影,因此劇組花了大半年的時間,說服越南政府單位同意他們的入境拍攝,其後還必須取得國家許可、軍隊許可…等層層關卡的書面同意文件,最終還必須在限定時間內拍攝完畢。當初越南政府對於《替屍鬼》的拍攝頻頻阻撓,最終耐不過製片們不斷推陳更新、關注越南文化的拍攝企劃書,以及越南人民對此流傳已久故事的期待,首肯拍攝後還破天荒允許劇組前往極具爭議性的「百人上吊自殺空屋」實地勘查,此舉也引起上百位越南居民聚集圍觀。據當地居民表示,拍攝過程曾有部分民眾力持反對意見,認為當慕依的故事被說出來之後,沉睡的慕依將會被吵醒,因此在拍攝現場灑落大量符咒與焚燒紙錢,引來當地警方的取締。《替屍鬼》挑戰「禁拍恐怖片」的律法過程,尚未觸碰到警戒線,反而是慕依傳說的強大效應,讓民眾還沒撞鬼反倒先撞擊了國家的規範。

替屍鬼》拍攝場景泛及胡志明市、具有瑞士風光的避暑勝地大勒(DaLat)、法軍率先登陸的港口城市峴港(Danang)、世界遺產級的會安古城(Hoian)…等,深具有異國色彩的地區。為了重現肖像畫女主角慕依當年的住所,劇組比造百年前的傳統造景,大規模打造出越南獨有的「水路地區」,引起當地媒體強烈關注,並且得到越南市場上的大量回應。《替屍鬼》即將重現百年來的詛咒,畫中的慕依即將出走,活生生地進入大螢幕。劇情開始於靈感枯竭的小說家允熙(趙安 飾),無法抵抗徐妍(車藝蓮 飾)傳送過來的畫作中所具有的魅力,便在徐妍的力邀下前往越南探索〈慕依〉畫像的秘密。傳說中〈慕依〉的肖像畫是詛咒的化身,美麗的慕依愛上已有婚約的俊帥畫家,卻被畫家的未婚妻殘虐至死;而後靈魂又被畫家所騙,被封入畫像之內不得轉世。從此慕依的名字成為越南的一種禁忌…。喜歡泰國鬼片的民眾,千萬也不能錯過越南鬼片所能帶給你的強烈震撼!

(本新聞由大來/華展影業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3/04